做好加减乘法 萍乡经开区创新政务服务办实事

2021年05月25日08:16  来源:江西日报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萍乡经开区把红色感悟转化为服务动能,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办实事”,创新政务服务七大举措,在审批上做“减法”,在监管上做“加法”,在服务上做“乘法”,跑出服务企业群众“加速度”,为全区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

  紧扣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该区按照“一次不跑是常态、只跑一次是例外、两个一次全覆盖”要求,先后2次梳理公布“一次不跑”“只跑一次”事项清单813项,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目标。目前,该区“一次不跑”效率稳居全市第一。

  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该区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全力推动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掌上政务大厅延伸。强化数据共享,完善“江西政务服务网”“一窗式”“赣服通”和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等政务服务平台信息,打造线上线下“一网一窗”政务服务模式,做到全区政务服务统一端口收出件,“一窗”受理率达到100%,真正实现“一网通办”。

  变“企业跑”为“政府跑”,该区创新帮办代办“零距离”服务模式,成立投资项目审批服务处、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处、社会事项审批服务处,组建党员帮办代办企业志愿服务队,全程帮助企业做好登记注册、申请办证、项目报批、政策咨询等工作。同时,建立“家人式”贴心服务模式,设立“老年人服务专窗”、政务服务公开专区和惠企政策兑现窗口,打造全市“雷锋志愿服务站”示范点,为老年人、残疾人设立无障碍绿色服务通道,竭诚为企业和群众提供贴心的“零距离”服务。

  聚焦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报建等领域“堵点”,该区在明确具备主件材料齐全、暂时缺少附件材料的情形下,审批部门可采用“容缺审批+承诺制”予以办理。大力推广“六多合一”审批模式,减少审批材料,压缩审批流程,节约审批时间,全区工程项目审批时间由原来的200多个工作日压缩到90个工作日,企业开办时间由原来的2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小时,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用时间跑审批。

  针对节假日企业群众办事难问题,该区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双休日全面落实延时错时预约服务,采取串联向并联转变、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打造全年365天“不打烊”的政务服务平台,切实解决企业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下班时间没处办事”的困扰。

  在跨区域办事方面,该区与浏阳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签订了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协议,通过在两地政务服务中心设置“跨省通办”专窗,采取“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等途径,为两地企业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服务,有效解决企业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的难题,实现了所有高频事项移动办理、掌上办理和异地办理,提高了企业群众办事的便利。

  与此同时,该区在萍乡率先实施为企业提供免费优质服务套餐,对在经开区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免费为企业赠送“一套印章”;对在政务大厅申请办理的邮递服务实现全额免费邮寄;对重大投资建设项目免费提供“绿色通道服务卡”。让一流的政务服务成为该区的“金字招牌”,为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营商环境。(李新华 张思鸿)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