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安义县:把好“三关” 让每一条代表建议落地见效

2021年05月27日12:4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代表建议办理质量,直接关系到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关系到党群干群关系。督办好代表建议的办理,提高代表建议办理的质量,是地方人大常委会的重要职责。

安义县人大常委会把代表建议的督办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把代表建议督办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来抓,推出四项措施,力求每条代表建议落地见效,实现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从“答复满意”向“办理满意”的转变。

明确要求,把好“交办关”。人大会议闭幕后,及时对代表建议进行认真分析、梳理、归类整理。对责任单位明确的,直接明确为承办单位;对一条建议涉及多个责任单位的,就将多个单位同时明确为联合承办单位,并将主要责任单位明确为牵头单位,由一位县政府分管领导协调推进,确保每一条代表建议都有具体单位负责落实。明确代表建议的具体承办单位后,及时召开代表意见建议交办会议,把意见建议分解到县相关部门、单位和乡镇办理,要求各承办单位制定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推进表,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明确办理时限,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建议,抓在手上,放在心上,短期内能够解决的问题,要千方百计立即动手落实,一时不能解决、需要分期分批解决的,要科学地安排好;对于因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具备解决条件的,要耐心地向代表解释答复好;特别明确代表建议的交办工作不能简单地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要保护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不能让人大代表担心提出的建议又返回到自己的单位来办理。

持续跟踪,把好“督办关”。县人大常委会建立“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批建议、一督到底”的工作机制,即由一名常委会领导带领分管专(工)委人员和部分人大代表,对专(工)委对口的代表建议跟踪督办。督查组综合运用现场查办、网上督办、电话催办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承办部门和单位的督促检查,对群众关注、影响较大的建议实行重点督办,对本年度内完成不了的,实行持续跟踪督办,直到该代表建议落到实处。东阳镇石圳堰,是一条干涸了十几年的灌溉水渠,它曾经是东阳镇塘口村等4个行政村、近8000亩农田灌溉及近6000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用水的来源。为了等待“天灌”的农田和群众殷切的期盼,县乡人大代表自2016年提出代表建议后,县人大常委会高位推动,多次组织相关部门、乡镇召开会商会、督办会,连续4年不间断地督办、视察,资金困难、地形复杂、涉及面广等困难都被一一克服,到2019年,石圳堰再度清水长流。从安义到昌北国际机场,一直没有开通公共交通,安义人往返昌北国际机场,只能坐出租车、坐公交绕道南昌或亲戚朋友接送,很不方便。2021年人大会议,县人大代表提出了开通安义至昌北国际机场公交的建议。建议交办后,县人大常委会安排人员和县政府有关领导一起走访公交公司,一起想办法,今年5月20日,已正式开通了每天往返4个班次的公交班线,极大地方便了安义群众的出行,拉近了安义与外界的距离。

健全机制,把好“考核关”。县人大常委会将代表建议的督办工作纳入人大机关“转作风、优环境、找差距、抓落实”作风建设集中整治年活动中进行评价,确保各督查组认真细致推进督查工作;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关于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通过刚性的监督手段,督促建议办理落实;制定出台《安义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双联”活动评选表彰工作的方案》,将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纳入评选表彰范畴,组织开展代表建议办理先进单位的评选工作,在人大会议上隆重表彰,并在人大会议开幕前组织全体人大代表参观视察办理效果好、社会影响大的项目。2018年关于修建潦河北岸龙津段防洪墙的建议,县政府高度重视,将之纳入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于当年5月动工建设,2020年年底主体工程完工。建设期间,县人大常委会、龙津镇代表小组均组织了视察活动,监督、推进该项目建设。2019年关于加快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议,县政府将之纳入城市建管工作统一推进,2020年安排相关单位、部门帮扶,全面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改造,并筹措资金5800余万元对平安小区进行了精品小区改造。2021年1月16日,在县“两会”开幕前,全体人大代表实地察看了这些项目,现场感受了县政府对代表建议的重视和有关部门、单位办理代表建议的力度。这些措施,极大地激发了相关单位办理落实代表建议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在全县营造各方齐心协力共同推进代表建议落实的良好氛围。(邓名卓)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