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橘还田”保粮食安全

2021年06月02日07:04  来源:江西日报
 

近段时间,南丰县洽湾镇长岭村的王建明,每逢晴好天气便忙着利用植保无人机对水稻进行喷药作业和人工除草,他家原来的100亩橘田已经全部变成了稻田,再过两个月就可以收割早稻了。

作为土生土长的南丰人,王建明靠着小小的蜜橘,养活了一大家子人,还进城买了房子。如今小孩已经成家立业,他又改回了老本行——种稻子。“我本来就是种水稻出身,如今重拾旧业,没有什么不适应的。”王建明说,将自己种植的4000余棵橘树连根铲除,并没有不舍。

最开始的时候,王建明种了不到1000棵橘树,用了20余年,将种植规模扩大到4000余棵,占地100亩。而“退橘还田”,只用了短短半个月。“行情好的时候,一斤橘子可以卖1.5元,去年橘子的质量较好,每斤才卖到0.8元。”王建明说,随着近年来蜜橘产量的增加,产品的品质有所下降,市场竞争力下滑。而近年来蜜橘种植成本不断增加,忙忙碌碌一年赚不到几个钱。

为了防止耕地“非粮化”,南丰县大力推进“退橘还田”工作。该县规划了退种区,通过成立农业发展公司,将包括处在高标准农田范围内的橘园、低洼地段不宜种植的低效残次橘园、受病虫害影响缺乏管理的橘园等,全部收归村集体,再统一流转给种粮大户种植双季稻。对不在退种区的橘园,按每亩400元的标准进行奖补,推动当地农户主动“退橘还田”。

政府的引导和橘农的想法不谋而合。据了解,今年,南丰县计划“退橘还田”1万亩,力争达到1.5万亩。(袁 智 记者 李耀文)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