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经开区教育扶贫一个都不少

2021年06月07日10:36  来源:江西日报
 

  “六一”儿童节前夕,萍乡经济技术开发区横板小学的老师走进脱贫户家中开展“学党史践初心‘一起守望你从此不放弃’”主题实践活动。他们为孩子们带来了精美的礼物,送上节日的关怀与问候,让爱温暖每一个脱贫家庭和孩子。

  事实上,脱贫摘帽之前,萍乡经开区把教育扶贫作为全区脱贫攻坚中的一项重要保障性工作,全面实施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就学全保障。各个学校通过“万师访万家”、家长会、展板、微信、走访等途径对教育扶贫政策进行宣传,重点宣传教育民生工程的政策,宣传工作覆盖所有困难家庭,使这些惠民政策家喻户晓。通过走访宣传拉近了学校与家庭之间的距离,充分了解学生的家庭背景、家庭教育环境及教育方法,同时向家长宣传学校的教育教学理念,增进教师、家长、学生之间的感情,让学校和家庭形成教育合力,实现扶贫路上一个都不少。

  与此同时,区管委会和社管局、区教体局和学校签订教育扶贫责任状,并和社管局及自然村无缝对接,做好贫困家庭学生信息数据比对,做到教育扶贫资助精准识别无遗漏,根据国家、省、市资助要求,按时间节点确保了“应助尽助”,确保了各级各类资助全覆盖。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和其他各类贫困家庭学生无辍学现象。

  扎实开展帮扶,爱心相伴,一个都不能掉队。全区教育工作者致力于为每个贫困户家庭播下幸福的种子,以父母之心对待每一名贫困学生,开展了广泛的一对一帮扶工作。同时,该区制定了《萍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结对帮扶工作方案》,成立了教育扶贫一对一帮扶领导小组。经开区建档立卡在校贫困学生每个人都有一名教师结对帮扶,对学生的资助情况跟踪了解,对他们的学习、生活、心理状况跟踪帮助,为他们人生规划、职业志向提供必要指导,为贫困家庭学生“培优辅差”,使每一位学生都不掉队。该区为每个孩子都建立了专门的成长档案,对他们的家庭情况、资助情况、学习情况进行全程记录,动态管理,帮助贫困学生健康快乐成长。(何 滢)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