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税务局推出百项区域通办同办事项 一体服务促便利

2021年06月09日11:3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我代理办税几十家小企业,分别落户在几个区里,以前缴费办税要去好几个区,多跑路不说,有时候还会碰到每个区的办理流程、政策理解,甚至标准做法不一样的情况。现在去一个大厅就能办好所有的事,也不用烦心标准不一致,多跑路的问题。”对九江市税务部门推行区域通办同办带来的便利,九江新航财税服务公司会计张品有着切身的感受。

今年以来,九江市税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关注群众办事感受,推出“一把手”走流程和“税务体验师”制度,让一线办税人员和纳税人进行互动交流。主动找槽点、疏堵点、出实策回应企业和办事群众的期盼,制定包括发票办理、税务注销、退税办理、税务处罚等高频多发业务在内的第一批区域办税服务厅通办同办业务分项指引,确保办理标准一致。并在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94项通办事项基础上进行扩围升级,推出100项同城通办同办涉税事项,破解办税服务厅税费事项存在地域和主管税务机关限制的壁垒,构建“一体服务,整体税务”管理服务新格局,真正实现让纳税人只跑一次。

九江城区内5大办税服务厅现已拉手同盟,共建共享,统一业务规范,并在九江经开区办税服务厅开展试点。据九江经开区税务部门负责人汪华春介绍:“实行同城通办同办,对外可便民利企,就近办税缴费,对内可促进我们自身业务更规范,提高工作质效。目前,我们还在积极探索‘办理默认制’,以此加速业务办理,以限时办理、超时自动办结的要求倒逼每一件事情按时按质办到位。”

同城通办同办业务构建了纳税人涉税业务办理哪里近哪里办,想去哪办去哪办的服务新模式,大大节约了纳税人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2021年5月31日,九江阳光城房地产有限公司孔涛先生在九江经开区行政服务中心拿到了契税全城通办后的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我们公司离经开区办税服务大厅1公里不到。但是,以前交契税总要跑到八里湖行政服务中心,一天不知道要跑多少次。现在契税业务都能全城通办,非常方便!”拿着产权证书的孔涛先生高兴地说。

“当前主要是解决办税服务窗口做法标准不一致问题,理清每一笔业务数据、流程和标准,把业务基础打实。”九江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邓安瑞科长向记者介绍,“今年,九江市税务部门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广泛问计问需。为了就近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让一件事在各地一个标准规范办好,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税费服务便利化改革 规范有序推进办税服务厅税费事项跨区域通办同办的实施方案》。从长远来说,顺应了深化‘放管服’改革趋势,主动适应全国通办、部门联办、一件事一次办的要求,真正让整体税务统筹整合税务资源,用一体服务便民惠企。”(马宇翔、邓安瑞、丁培)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