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潭市余江区税务局多措并举提高办事质效

2021年06月10日17:4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2021年6月1日,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正式上线。鹰潭华菱光电仪器有限公司会计在鹰潭市余江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完成了了财产和行为税“十税合一”申报,并取得了第一张合并申报的税票。“以往申报财产和行为税时要在电子税务局分别填报多个税种纳税申报表,今天一个申报界面就可以申报多个税种,确实给我带来了很多方便。”

“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财行税申报总的来说只需要两步,首先添加或者维护税源信息,然后进行纳税申报即可,”财行税合并申报首日,鹰潭市余江区税务局税政股一级行政执法员吴云冰值守在办税服务厅,为前来申报交税的纳税人随时提供辅导、全程跟踪问需。

此前,该局建立了以一个领导小组为指挥、五个职能工作组机动配合的“1+5”工作机制,明确申报口径,设定时间节点,严密任务分工,制定申报辅导服务方案。一方面紧盯“重点突破”,通过事先的数据分析,筛选出三个税种以上的重点企业名单,由业务骨干上门宣传,并在线上指派税收管理员通过微信对重点纳税人进行一对一辅导,收集反馈问题;另一方面注重“整体推进”,举办纳税人学堂,发放宣传手册、播放宣传片、进行现场申报操作指导,以送上门和请进来的方式,实现了线上线下融合服务的有机结合 。同时,还组建了3人测试团队,精心挑选36户纳税人进行模拟申报测试,进一步收集纳税人关于数据项难以填写、提示说明不清、特殊情况处理等方面的具体情况和意见,让纳税人尽快熟悉申报变化,掌握系统操作。

据悉,此次“十税合一”申报改革比起之前的多入口、多表单、数据重复采集申报可以说是“做减法”,纳税人填报表单数量减少约2/3,数据项减少约1/3。实现了一次填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更加优化了办税流程、减轻了办事负担,提高了办事质效。 (邵智楠)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