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与教育部联合开展第三届全国青少年税法大课堂活动

2021年06月11日10:2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11日电 (记者车柯蒙)6月10日,国家税务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开展的第三届“全国青少年税收法治教育大课堂”活动在北京市上地实验学校举办。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谢文以“了解我国的增值税”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讲述中国税收故事的公开课。

  课堂上,谢文以建党百年以来我国的税收历程引入,借一张小小的“发票”激发同学们对增值税学习的兴趣,并依次从“初识增值税”“我国增值税长啥样”“近距离感受增值税”“我能为税收做点啥”四个方面,拉近同学们与税收的距离,生动地讲解了增值税的知识。在短短40分钟的课堂里,谢文带领同学们掌握了增值税以及发票的特点和作用,并结合身边事例,鼓励青少年做税法的遵从者、监督员和宣传员。

  在学习增值税相关知识后,同学们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如“要在课余时间利用网络学习税收知识”“要在生活中监督父母和身边人积极纳税”“要主动开具发票,向偷逃税说不”等。谢文表示,希望这次活动能在青少年心中种下依法纳税、诚信纳税的种子,成为遵法守法的纳税人。

  记者了解到,“青少年税法大课堂”是国家税务总局推进“税法进校园”的创新举措。通过打造知识丰富、形式新颖的示范性课程,提升税法在青少年学生中的认知度和影响力。自2018年推出以来,已有超过2600万中小学校师生在线学习观看,获得社会各界好评。第三届“青少年税法大课堂”课程视频将于7月在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及“青少年税法学堂”专题网站上线,并向全国中小学校推送。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