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就近入学难 化解大班额压力

宜春市袁州区强化问题导向补齐教育短板

2021年06月17日07:08  来源:江西日报
 

  “听到工地上乒乒乓乓地响,我就放心多啦。”日前,宜春市袁州区下浦街道东湖社区的曾蓉专程到家附近的崇文小学看看学校新建工程进展,这关系到她家孩子能否按时就近上学。作为袁州区教育补短板重点推进项目之一,投资6500万元建设的崇文小学教学楼已完成室内外装修,今年秋季开学可投入使用,新增学位1890个。

  随着城镇化步伐逐渐加快,近年来,宜春中心城区中小学每年新增约5000名学生,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与教育供给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针对“大班额压力大,就近入学难”等问题,袁州区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着力补齐教育短板,切实办好民生实事。

  “目前,崇文小学、宜春一小、明珠学校(小学部)等3个项目已基本完成主体工程项目建设,袁州小学、袁河学校等5个项目均在进行基础施工。”袁州区教体局党委委员钟平军介绍,预计2021年底,袁州区将完成全区8个学校的新建、改扩建、迁建项目,届时将新增约1万个学位,能有效化解宜春七中、袁州学校等8所学校的大班额压力。

  “一个班50余名学生是普遍现象,老师们日常教学任务非常重。崇文小学投入使用后,可以分流一部分学生,这样预计每个班级为45人左右,我们将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提升教学质量,也更能关注到每一名孩子的学习成长细节。”宜春市文笔峰小学二年级数学教师李娇满怀期待。在建好崇文小学项目的同时,该区同步搭好学校管理班子、配齐配强教师队伍,形成“一校两区”的管理架构,确保建成一所、投用一所、办好一所。

  自去年启动教育补短板项目建设以来,袁州区投入8.5亿元,挤出城市建设用地720余亩,启动10个教育项目建设,努力实现“幼儿园不出小区,小学不出社区,中学不出街道”的发展目标。同时,该区通过城区优质学校与新建学校、薄弱学校开展联合办学,明珠学校与文笔峰小学、凤凰小学与宜春三小、金桥小学与实验小学分别结成联合办学结对学校,实现优质资源和先进办学方式共享,为择校热降温。 (记者胡勇飞 通讯员汤小瑜)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