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高:大学生专职村干乐当党史讲解“主力军”

2021年06月17日11:0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为抓好基层党史学习教育,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田心镇9名大学生专职村干(党建宣传信息员)立足基层、创新形式,以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解党史。上高县马鞍山革命烈士纪念碑,每年都会有许多单位、群众到此开展新党员入党宣誓、革命烈士公祭等活动。今年清明前后,田心镇大学生专职村干全部加入镇“映山红”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队,为前来马鞍山祭奠英烈的党员群众免费发放《马鞍山革命史简介》,维持现场交通秩序,无偿提供饮用水、菊花、雨衣和党史志愿讲解服务。马鞍山下,忙碌的红马甲身影如同山间绽放的“映山红”。

“共产党员有志气,铭记使命在心中。革命妈妈胡菊华,不屈烈士王祥兴,卢细牙、高雪妹、江疤八,英勇捐躯赴国难,为了人民把身献……”在田心村祠堂前的空地上,由大学生专职村干组成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正在为党员群众表演自创自导的情景快板《马鞍山下党旗红》。富有民间特色的快板说唱,饱含真情的情景表演,仿佛再现了那段奋勇反抗的马鞍山革命历史,让在场的党员群众热泪盈眶。“目前,村里正在进行红色名村建设,我要努力当好基层宣讲员,发挥自己的所长,让大家更加了解这片红土地的历史,助力田心红色名村建设。”田心村大学生专职村干欧阳鲁文信心满满地说。

在田心中心小学的操场上,摆放着一块块“邮票上的党史”展板,围在展板前的学生们,对展板上一张张古旧的邮票充满了好奇。“大家看这张邮票,上面是八一南昌起义总指挥部,原来叫‘江西大旅社’,1927年8月1日的‘南昌起义’就是在这里发动的。”官溪村大学生专职村干邓薇敏指着印有“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的邮票,给围观的学生讲解“南昌起义”的故事。“没想到一张方寸大小的邮票里,藏着这么大的乾坤,好多故事我自己都不知道,看来得加强学习,才能更好地教导学生,传递知识。”田心中心小学年轻教师曾艳也有了学习的紧迫感。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发动大学生专职村干的力量,到村庄、企业和学校开展系列巡回红色宣讲,同时结合井陂戏团、威风锣鼓、新田鱼仔灯、江南腰鼓队等本地民俗特色,让基层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入人心。”田心镇党委宣传委员卢星说。(晏芒元 傅露)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