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银先:挖掘“安源精神”富矿 擦亮江西党史新名片

2021年06月20日18:1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萍乡6月20日电(时雨)20日,“安源精神”学术研讨会在江西省萍乡市举行,研讨会上,中共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俞银先说道,安源是中国工人运动的策源地,同时也完全具备中国工人运动摇篮的特质、地位和作用。

“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领导并取得完全胜利的工人斗争,创造了‘绝无而仅有’的成功范例,是激励中国工人运动的一面旗帜。”俞银先说,在开辟中国革命道路,开展工农武装割据,形成工农联盟,紧密工人阶级与知识分子结合等诸多方面开了先河,铺了基石,立了标杆,成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一座历史丰碑。安源也因此有了“中国工人运动策源地”的美誉。

俞银先介绍,一直以来,尤其是近年来,党史界对安源工运的研究越来越重视,“我们认为,安源是中国工人运动的策源地,同时也完全具备中国工人运动摇篮的特质、地位和作用,与江西是人民军队的摇篮、中国革命的摇篮和共和国的摇篮共同构成了江西的红色家园、红色荣耀。”

在研讨会上,俞银先热忱邀请参会的党史专家及各界人士围绕安源精神这一主题多维度、多视角、多方法进行深入研究和交流,“让我们一起到江西这座红色富矿来挖掘,来开采,来分享,共同擦亮江西党史新名片。”俞银先说。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