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范大学红色文化教育馆建成开馆

2021年06月22日16:4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6月17日,江西师范大学举行红色文化教育馆揭牌仪式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迁址揭牌仪式。

红色文化教育馆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为上下两层,总面积3200平方米。走进馆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序厅正中央的火焰雕塑,序厅两侧有两块以“四史”为主题的浮雕墙,一、二楼分布着“四史”展厅和红色江西展厅。馆内通过图文展览、情景再现、体验互动、科技应用、舞台表演等陈展形式,全景式展示“四史”和江西红色历史。“党史展厅”以“成长”为主题,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问题;“新中国史展厅”以“发展”为主题,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问题;“改革开放史展厅”以“制度”为主题,阐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这一重大论断;“社会主义发展史展厅”以“主义”为主题,回答“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问题。

二楼红色江西展厅主要展示革命战争年代江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生的重大事件与历史进程,以及在江西孕育或发源的三大革命精神和一个策源地(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安源工人运动的策源地)的内容。

据悉,红色文化教育馆以“传承红色大展厅、活化历史大讲堂、守正创新大舞台、立德树人大课堂”为功能定位,以“走进红色、读懂红色、沐浴红色、礼赞红色”为核心诉求,以“朝馆夕室,一馆多用”为设计理念,集平面展示、立体展示、科技展示和文明实践于一体,致力于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延续红色基因;“江西师范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于2018年10月揭牌成立。这不仅仅是一个展馆和实践中心,更是一个面向党员干部、青年学生,集“四史”、江西红色文化教育于一体的时代课堂、人文课堂和红色课堂,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一种新模式。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