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构建全民禁毒立体网

成功上榜全国首批禁毒示范城市

2021年06月23日07:13  来源:江西日报
 

  近日,全国首批41个“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名单公布,上饶从全国109个申报城市中脱颖而出,成功上榜。

  上饶将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作为深化平安建设、助推经济发展、优化人居环境的重大战略来推进,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市县两级政府主官担任禁毒委主任和示范创建领导小组组长,切实做到“一把手”挂帅,全面扛起禁毒工作政治责任。

  该市用好综治精准化考核指挥棒,将43个禁毒成员单位及重点学校整体纳入创建工作,进一步强化公检法执法联动,促进缉毒执法和禁毒社会化工作同步推进。建立市县禁毒经费保障增长机制,逐年提升、足额保障。创新研发易制毒化学品管理云平台,实现实时在线监管,强化企业自律、市场监督和社会监管,实行易制毒化学品企业信用等级管理,从源头上最大限度遏制制毒犯罪。目前,已建成省际毒品查缉站3个、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212个,禁毒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升级,为重拳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提供技术和队伍保障。

  建立健全全民禁毒宣教体系,坚持“网上网下结合、公共场所覆盖、校园阵地前移、教育基地延伸、形式内容多样”工作思路。青少年群体控制力弱,是毒品预防教育的重中之重。该市以新型毒品知识为宣传重点,组织在校学生参加全国禁毒知识竞赛网上答题活动,开展主题班会等系列活动,不断增强青少年禁毒意识。3年来,共组织各类禁毒宣传活动771场次,覆盖各类人群520万人次。

  上饶聚焦打团伙、摧网络,创新合成作战、数据引领,深入推进“两打两控”等系列行动。3年来,共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1279人,侦破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11起,打掉贩毒团伙237个。省公安厅监测数据显示:上饶市人均毒品消费量和吸毒人员复吸率均为全省最低,全市禁毒重点工作成绩连续5年位居全省第一。

  切实帮扶吸毒人员回归社会,是做好毒品治理工作的“后半篇文章”。该市深入开展“吸毒人员关爱”行动,分级分类落实脱毒、戒治等措施,3年来共帮扶217名吸毒人员重新就业。(记者余燕)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