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芬芳·红色江西】

“辣妹子”钟文娟:帮助乡亲致富奔小康 热心公益事业

2021年06月27日15:3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瑞金6月27日电(时雨)红的辣椒,紫的大蒜,黄的生姜,白的芝麻......江西省瑞金市壬田镇凤岗村的年轻女孩钟文娟,巧手把这五颜六色,做成了挑战你味蕾的扶贫产品——“锦娘辣椒酱”,成为远近知名的扶贫“辣妹子”。

“辣椒酱”是当地流传了几百年的传统食品,在瑞金颇负盛名。从小听着红色故事长大的钟文娟,对继承和研发这一传统食品饶有兴趣。

2014年,刚过而立之年的钟文娟,积聚了多年外出打工的丰富市场经验后,回到家乡开始潜心研发“锦娘辣椒酱”。在当地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她用秘方加以创新,研制出近十种口味的辣椒酱,并继承纯手工制作的精湛技艺,以确保这一“老字号”辣椒酱品质的纯正。“锦娘辣椒酱”一经上市,深受客户青睐,2020年荣膺江西省“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博览会金奖。

随着锦娘辣椒酱名气的日渐加大,钟文娟于2019年正式组建了瑞金市壬田镇锦娘美食坊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了五户村民一起抱团进行美食开发。到目前,合作社以生产销售“锦娘辣椒酱”为主,同时还开发了“豆腐乳、萝卜干、咸鸭蛋”等十余个系列旅游休闲食品,进行线上线下销售,年销售额达到630多万元。同时,她带动了全村11户村民共同参与锦娘美食系列食品生产销售,此外,村里有30多名中老年妇女,通过兼职或专职方式,在钟文娟的扶贫车间和经营门店,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就业岗位。

最近几年来,钟文娟不仅为帮助乡亲们致富奔小康尽心尽力,同时也非常热心公益事业。从2019年起,她连续两年参与了图书公益捐赠活动,为母校凤岗小学捐赠少儿读物2万多元,致力为家乡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她还经常带着自己生产的美食,去敬老院慰问老人,到村组去看望需要帮助的困难对象。这位性格活泼的“辣妹子”,成为了深受乡亲们喜爱信赖的致富带头人。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