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芬芳·红色江西】

毛浩夫:井冈山上的海归青年 用英语讲红色故事

2021年06月27日15:5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井冈山6月27日电(时雨)近年来,江西井冈山迎来大批游客,其中不乏众多慕名而来的外国友人,每当有外国人来到这里,江西干部学院特聘教师毛浩夫都会志愿为他们用英语进行讲解。

毛浩夫生活在一个被红色文化滋养的家庭,爷爷毛秉华50年如一日义务宣讲井冈山精神,被尊称为“井冈山精神第一宣传员”。父亲熊敏是一名党史工作者,30多年一直从事着井冈山精神的宣传与研究。在这种耳濡目染、言传身教下,2016年毛浩夫毅然放弃高薪工作,接过爷爷毛秉华的接力棒,扎根井冈山成为了一名红色宣传员。

拿起接力棒的海归青年

毛浩夫多次跟随爷爷父亲赴河北、北京等地拜访井冈山红军传人部队,与部队官兵们座谈收集整理相关文字、图片和视频资料,同时还沿着秋收起义部队上井冈山的路线重走红军路,不断加强自己对井冈山精神时代内涵的认识。

有一次,毛浩夫在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时,展柜里陈列的一张红军营长寄给自己未婚妻子的贺年卡吸引了他的注意。这是一张写于90多年前的英文贺年卡。卡片上清新流畅的英文花体字一下子拉近了历史的距离。

这张英文贺卡,让毛浩夫深切感受到90多年前的红军竟也如此摩登时髦,感受到他们的青春也是如此的活泼可爱!

其实在90多年前的井冈山上,海归并不稀奇。朱德曾留学德国,陈毅、何长工曾留学法国。此外,当年井冈山上还有着10多名北大、复旦等名牌高校毕业的大学生和40多位黄埔军校生。用现在的话来说当时这群年轻人也完全可以留在那时侯的“北上广”,拿着高薪,过着优渥的生活。然而,他们却放弃了这一切,选择来到井冈山吃红米饭、南瓜汤。

井冈山这个地方究竟有什么魅力,能让这么多的知识分子和英雄豪杰哪怕相隔万里也要来到这里?随着了解的深入,历史带来的震撼越多,井冈山就变得越发“神秘”,这座山中的魅力引发了毛浩夫的深深好奇。

于是,在国外留学的毛浩夫决定留在家乡。2016年8月,毛浩夫正式成为了一名红色宣传员,由此展开了一段重新认识家乡井冈山的寻根之旅。近五年时间里,毛浩夫宣讲近三千余场,听众累计近10万人次,并赴北京、江苏、黑龙江、广西等地义务宣讲井冈山精神,获得广泛好评。2020年,井冈山红色培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毛浩夫积极参与红色旅游网络直播活动来助力红色旅游复苏并通过新媒体进行红色宣讲的新尝试,用更活泼、年轻人更喜欢的方式去讲述历史,讲述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

讲好中国故事的新青年

近年来,到井冈山参观学习的外国朋友越来越多。但井冈山上能给外宾讲井冈山精神的人却不多。 2018年年初,毛浩夫陪同30位来华留学生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和革命旧居旧址,为外国朋友用英文宣讲井冈山故事。2019年11月毛浩夫参加了一场高级别的专题宣介会。会议期间,毛浩夫同样用英语向来自60多个国家大约350名外宾讲述了井冈山的故事。

如今,为了让外国游客更加直接地了解井冈山,毛浩夫发挥英文特长,用英语翻译井冈山的红色故事,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向外国友人介绍真实、全面、立体的井冈山。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