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培育新品种 实现自动化

——上高县破解柑橘产业发展难题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7月19日07:15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夏日行走在上高县芦洲乡新桥村,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徐徐展开:一条条道路平整开阔,一栋栋农房干净整洁。村旁连绵的山坡上绿意盎然,成片柑橘树郁郁葱葱……

一直以来,柑橘种植产业是上高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高峰期全县栽种柑橘达5万亩。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上高今年引进了奔象果业,为全县柑橘种植产业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这块荒地一直闲置。今年在奔象果业和县农业农村局的指导帮助下,这片荒地成了我们家门口的果园……”新桥村村支书赵玉龙介绍说。

新桥村柑橘种植基地占地300亩,是一个集“柑橘新品种区域试验示范+高标准种植示范+无病毒苗木繁育”为一体的综合项目,着力打造高标准果园和赣西柑橘新品种育苗中心。

“果园的建设,既盘活了村里的土地资源,让环境得到改善,又为村民农闲时提供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赵玉龙说。

走进果园,56岁的新桥村村民彭福元正忙着检查疏通灌溉果树用的滴管。农闲“手不闲”,他和周边许多村民都选择来到果园做工。

“在果园做工,不仅不耽误家里的活,还能在家门口挣到钱。”彭福元高兴地说。自3月份项目开工,每天到果园栽种苗木的村民有50余人,多的时候上百人。

“平均每人每天工钱100至160元。后续的整形修枝、喷施肥料、疏花定果、病虫害防治、适期采收、包装运输、树体保护等工作,还能持续吸纳大量劳动力,当地群众一年四季都有活干。”奔象果业负责人熊友国介绍。

近年来,由于水果行情较好,上高水果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发展形势喜人。但是,果农种植普遍凭老经验、老方法,管理粗放、技术落后,造成果实无品牌、无卖点,特别是有些老柑橘园品种老化、效益低。同时,部分新建果园没有把好苗木引进关,检疫性病虫害传入风险高,给柑橘种植产业发展带来安全隐患。

今年,上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组织专家全面调研梳理柑橘产业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制定全县柑橘产业发展规划,促进全县柑橘产业升级,增强产业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通过新品种示范,建立了高标准现代化栽培技术体系和高效的无病毒育苗体系,找到了适合上高的优新柑橘品种和配套的栽培技术,以及品牌果品的销售体系。

“上高以金秋砂糖橘和‘阳光1号’为核心,发展5万亩具有市场竞争能力的优质柑橘,通过引进全自动化选果、包装、冷链储藏生产线等自动化装备,实现自动分级、包装,加快柑橘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上高县农业农村局推广研究员赵险锋说。(晏芒元 本报记者 胡勇飞)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