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我为群众办实事】致敬高温下的每一份坚守

2021年07月20日10:2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小暑已至,盛夏来临。

入伏后,有“四大火炉”之称的南昌将迎来一年中气温最高且最潮湿闷热的日子,在持续40天的伏期里,高温、高热、高湿的“桑拿天”将频繁出现,南昌天气已突破37℃。

面对频发的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有一群劳动者始终扎根基层,头顶烈日,脚踏炙热,坚守一线,默默工作在户外的岗位上。他们挥汗如雨,肤色黝黑,用每一滴辛勤汗水,书写劳动人生;用每一次“负热前行”,丈量城市距离;用每一个举手投足,建设更美好的城市。

年近70岁的党员张定友,2019年8月正式加入红谷滩城投集团云溪学校二期建设项目部担任门卫工作。随着炎炎夏日的到来,张大爷每天会提醒工作人员“安全第一,再热不能取下安全帽。”因为他的认真负责,2020年被云溪社区评为“优秀党员”。

7月12日下午,中天置业滨湖人文休闲商务示范区一期项目部徐骏超头戴安全帽、眼看全站仪,正与项目同事协作配合进行测量放线复核工作,一线作业人员接受着烈日的考验,默默为城市建设和发展挥洒汗水。

7月13日正午,在凤凰苑小区门口,一个被汗水浸湿的身影正跪蹲在地上维修着小区大门护栏,他就是物业公司凤凰苑项目部的水电师傅邓文良,面对着业主的好评和称赞,邓文良擦拭着额头上源源不断的汗珠,连连摆手“我们上心多一些,业主糟心少一些”。

生米镇南路村拆迁安置小区和生米镇朱岗村拆迁安置房建设项目是红谷滩城投集团首次实施的两个装配式建筑项目,也是区重大重点民生工程项目,为了让群众早日搬进还建新居,建筑工人们艰苦劳作,用汗水诠释责任担当。

“现在天气太热,正午时分,室外气温攀升至38摄氏度,”红江公司工程部经理黄敏常年在项目上,深知被烈日暴晒的钢筋和路面有多么滚烫,“每走一步,你仿佛能闻到鞋底被融化的味道。”

为确保一线建筑工人平安度夏,红谷滩城投集团“以人为本”,通过采取弹性工作或轮换作业的办法,缓解高温日照暴晒疲劳作业的现象;设置高温作业安全员,做好高温作业安全提醒与监管工作;同时还配备了职工茶水间休息区,准备好了饮用水、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防暑降温物资,确保夏季高温期间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落到实处。

不仅是在建筑项目上,红谷滩城投集团还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入红色驿站和公园广场,在VR主题乐园和VR/AR科技馆服务台,工作人员设置轮椅、婴儿车租借点,为出行不便和带小孩的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走进秋水广场“洪城红 温暖家”红色驿站,休憩室、母婴室、物品寄存、免费茶水、红色书吧、针线包、防暑药箱等一应俱全,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建筑工人及居民提供“热了有地方凉快,渴了能喝口热水,累了有地方歇脚”的便利场所,给高温下坚守的劳动者们送去一丝清凉,切实感受到“26度”这个最舒适的城市温度。

骄阳似火,热浪灼人挡不住劳动者奋斗的脚步;坚守一线,挥洒汗水为创造美好生活添砖加瓦,致敬高温下默默奉献的劳动者。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