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强化干部作风建设 力推“四区融合”发展

吉水县以改革之笔描绘新画卷

2021年09月21日07:21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新学校环境很美,离家也非常近,我们以后再也不用为接送孩子发愁了。”9月1日一大早,家住吉水县珠山社区的李敏便带着孩子赶到新建成的城北学校办理入学手续。没了远距离的接送问题和“大班额”之忧,他们内心有了满满的幸福感。今年以来,随着一系列改革事项的强力推进,吉水县改进干部工作作风、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加快项目建设速度……一批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破解,一幅“大美吉水”新画卷正在描绘。

近年来,吉水县围绕“1+4”工业主导产业、农业富民产业、文化旅游业持续发力,2020年全县GDP突破18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20亿元,连续7年荣获全省高质量考评综合先进县。但站在新起点上审视,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的问题突出,干部中“不想干、不会干、不敢干、不屑干”的问题突出。随着新一届领导班子到任,吉水县进一步明确,要紧扣改革创新关键一招,破思想之冰、除体制之弊,以大改革引领大发展,力争在高质量发展上勇争先、走前列。

改进干部作风,是吉水县全面推进以大改革引领大发展战略的一招“先手棋”。从8月11日起,该县以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为突破口,全面整顿改进全县干部作风。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主题,县领导领题带队开展集中调研,通过深入基层问需问计,找出自身短板和不足。随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履责担当改进工作作风的十九条措施》,不仅对学风、文风、会风、公务活动等作出明确规定,还创造性推出“揭榜挂帅”、季度红黑榜、首席服务官等重点项目、重点工作推进机制,既有效激励干部履职担当转作风,又为担当者撑腰鼓劲,凝聚起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着力打造吉泰走廊先行区、乡村振兴善治区、军民融合样板区、庐陵文化保护传承实验区,以“四区融合”发展战略绘就“大美吉水”新画卷。吉水县重点实施“六大战略”:推进工业强县,推动园区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工业发展质量双提升;推进农业稳县,围绕六大富民产业体系,积极发展智慧农业;推进商贸活县,健全现代商贸物流体系,促进商贸消费升级;推进文旅美县,挖掘丰富的“红古绿”资源,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推进生态立县,厚植生态优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型升级;推进创新兴县,实施重点领域改革攻坚,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

截至目前,全县高新技术企业增至33家,一产三产融合发展步伐加快,稻渔综合种养成为农民致富新路;桃花岛景区、吉安中国进士文化园、杨万里诗意小镇等一批重点旅游项目串点成线。1至7月,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4%。 (记者杨建智、李歆 通讯员王薇薇)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