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宜春积极迈向现代农业强市

2021年09月21日07:25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今年天气好,收成很不错。我们还有近一半的稻田采用稻渔综合种养模式,这样稻谷价格卖得更高,稻田鱼收入也很可观。”9月10日,在万载县黄茅镇中罗村的稻田边,黄茅鸿鑫家庭农场负责人辛钧志高兴地说。

近年来,宜春市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突出特色,打造品牌,积极从传统农业大市向现代农业强市转变。

农业生产保持稳定,农业综合实力大幅提升。近五年来,该市每年粮食总产量始终保持在37.5亿公斤以上,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32.67万亩,占耕地总面积60.2%。全市蔬菜播种面积138万亩,去年蔬菜产量196万吨,自给率达86%。畜禽、水产养殖等均稳中有进,极大地丰富了居民“菜篮子”,全市主要农产品综合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

2018年以来,该市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农村环境持续美化。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8%;累计完成2.56万个村点整治,创建了454个秀美示范村庄和4.4万个秀美示范农户庭院,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特色产业发展迅速。该市加快推进油茶、中药材、肉牛、休闲农业等六大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积极创建富硒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市,全市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面积达403.9万亩,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数发展到766个,占全省23%。截至目前,该市初步探明富硒和潜在富硒土壤1545万亩,占全市土地面积55%,富硒农产品基地面积105万亩。2020年,全市富硒产业综合产值达236亿元。

该市通过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大力促进农村三产融合,农业品牌影响持续扩大。中国蔬菜集团、鲁寿集团、贵奥集团等一批实力企业落户宜春。全市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428家,农民合作社达1.03万家,家庭农场达2765家,规模以上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达715家。宜春大米、靖安白茶、宜丰蜂蜜成功入围中国农业品牌目录,“高安腐竹”成功登上地理标志产品百强榜,樟树市得益于中药材产业发展获评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朱兆恺)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