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零碳小镇美丽幸福双提升

2021年09月28日07:42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碧波荡漾的湖水、徽派复古的民居、蜿蜒多彩的自行车赛道……金秋送爽,记者乘上电动公交,沿着上犹县南湖“醉美”岸线,探访零碳小镇陡水镇。窗外,闲云舒卷,如诗如画。

围绕美丽幸福上犹目标,近年来,上犹县持续深化零碳小镇建设,通过减污降碳行动、碳中和林建设、水环境治理、产业结构优化等“组合拳”,持续扩大环境容量,不断降低污染物排放量,生产生活方式从低碳向零碳过渡,生态价值高效益转换,实现美丽幸福双提升。

森林氧吧受热捧

阳明湖湖湾自然天成,饱含负氧离子的空气沁人心脾。

由于几十年的封山育林,阳明湖两岸的针叶混交林、常绿阔叶林四季常青,苍翠欲滴。“都市生活节奏快、压力大,节假日出来散散心、亲近山水,非常惬意。”来自广东的自驾游客张辉,已是第二次来阳明湖景区。

为进一步提质生态环境,近年来,上犹县以“三清洁四整治”工作为抓手,持续深入推进水资源整治,实施禁渔期专项治理,采取人工增殖放流等措施,不断优化水生生物种群结构,一湖清水更清更美。陡水镇还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广植碳中和林,改造低质低效林,持续扩大森林蓄积量,全镇森林覆盖率达86%,森林碳汇能力不断扩容。优化产业结构,严格控制“两高”产业项目落户,重点发展富硒水稻、莲产业等生态农业,以及以生态旅游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

零碳民宿醉游人

日前,“走进阳明湖——零碳民宿小镇设计夏令营”第二届客家杯设计大赛活动圆满结束,为陡水镇探索更多网红打卡点和旅游新地标。以特色民宿、低碳节能、历史文化为吸引物的特色小镇业态不断丰富,游客络绎不绝。

立足生态优势和肥沃富硒土壤,陡水镇大力实施农村污水净化系统和清洁小流域治理,推进茶坑生态净化工程,建设长坑乡村森林公园,发展壮大长坑莲产业、茶坑富硒水稻等绿色产业,打造长坑、茶坑等零碳村庄。

秋日,地处零碳小镇陡水镇的特色民宿群,勾勒成一片“世外桃源”。在“山中来信”民宿,远可观山,近可览湖;在“牧心纪”民宿,茂林修竹掩映;在“镜双城”民宿,满满怀旧风情……“驱车400多公里来到这里,推窗见绿,满眼风景。”一觉醒来,来自深圳的游客张先生到民宿旁的园林间散步,移步换景,十分惬意。

依托现有自然景观和老旧建筑,上犹县盘活上犹江电厂、犹江林场等闲置资产资源,改造提升自然环境,打造集山水文化、水电文化和渔文化于一体的零碳民宿小镇。(记者 唐 燕)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