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赣江新区税务:系统整合提效率 出口退税“再加速”

2021年10月12日08:5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江西赣江新区税务局积极落实中办、国办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聚焦纳税人办税需求,对出口退税管理系统进行高效整合,逐步建设起以服务出口企业为中心、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的智慧退税系统,并推出简化办税流程、精简申报表单、完善分类管理等系列出口退税服务举措。出口退税新系统顺利上线一个月以来,江西赣江新区102户企业共享受出口退税额(含免抵)1.04亿元,企业“走出去”的步子更稳、底气更足。

在位于江西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的江西凯马百路佳客车有限公司内的生产车间,一辆辆海外订单客车正在有序生产中。百路佳客车是一家豪华客车出口制造商,是中国第一家客车大批量出口美国、澳大利亚的汽车企业,产品销往澳洲、欧洲、中东、美国等38个国家和地区。

2020年以来,百路佳客车面临海外疫情加剧、出口形势严峻的市场环境等严峻考验,资金流一度紧张。“当时,材料供应商要求先打款后发货,而海外客户又催促加紧生产,巨大的资金压力让我们踹不过气来。”公司融资部总监熊爱民说。出口退税款起到了关键的资金补充作用。“去年我们收到了出口退税款3319万元,今年上半年就收到了730.87万元的出口退税,极大帮助我们度过难关。”熊爱民高兴地说。

据悉,百路佳客车还创新推出“VR看车”新模式,实现逆势上扬,营业收入同比增加36%,海外市场累计销售同比增长66%。

出口退税政策落实,离不开扎实细致的服务。江西赣江新区税务局优化整合出口退税新系统后,进一步拓展了智能办税服务功能,提供了多种申报渠道,纳税人可以自由选择电子税务局在线申报、离线申报工具、“单一窗口”在线申报三种免费申报渠道,快捷办理退税申报,并通过在线了解出口退(免)税申报情况,及时掌握出口退(免)税进度。同时,该局为了进一步提升纳税人出口退税便利化,出口退税新系统整合后,减少了1/3退税申报表单和1/5的填报数据项,减少退税申报事项,简化退税流程。增加退税“免填报”数据项目、5个服务事项和6项退税提醒内容,“免填报”比例提高至70%,退税申报效率提升了30%。

“现在只需要登陆电子税务局提交数据,申请、审批等业务流程在网上全程办,还随时能看到退税进度。”江西鸿利光电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蔡锦铁说,“税务局办理出口退税的高效率,不仅提高了企业资金运转效率,也让我们真切感受到赣江新区税收营商环境在不断优化。”2020年鸿利光电共收到出口退税款2858.78万元,这些资金为公司拓展海外市场提供了支撑和保障。

此外,江西赣江新区税务局大力推进出口退税“非接触式”办理、“全程电子退库”、全时段随到随审等便利化措施,确保赣江新区正常出口退税平均办理工作日优于国家税务总局7个工作日,部分一类出口企业实现了当日办结。

江西赣江新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继续落实落细各项出口退税政策和便民办税措施,为出口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服务,助力出口企业逆势突围、行稳致远,助推赣江新区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易海云、邹智昊)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