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永新县税务局:“三个到位”贯彻落实“首违不罚”制度

2021年10月12日08:5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首违不罚”是税务部门优化执法方式、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重要举措。《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自2021年4月1日起施行,永新县税务局通过“三个到位”,全力推进“首违不罚”政策落实落细,让执法既有温度又有力度。

认真学习到位,确保政策应享尽享。县局通过开展政策培训学习,积极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10个事项,下发首违不罚制度工作指引要求,确保税务干部在执法过程中准确把握政策核心要点,降低税收执法风险,做到精准执法。

对外宣传到位,提高政策知晓度。一是做好对纳税人政策解读和纳税辅导。结合税收宣传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办税服务厅公告栏、电子显示屏、微信群、短信和电话等多种形式开展对纳税人的政策宣传,及时将政策推送给纳税人,实现在线服务、在线答疑,与纳税人实现全天候、全方位互动交流。二是对纳税人进行教育辅导,对于符合”首违不罚“条件的纳税人,执法人员在对其进行政策解读的同时,加强对纳税人的教育和引导,使纳税人自觉遵守法律,不断增强税企互信,和谐征纳关系。

精准监管到位,提高执法工作质量。对内依托市局基础事项管理平台的监控,监督“首违不罚”落实情况,对市局下发的疑点数据及时进行核实和处理。对外及时提醒纳税人,针对一些由于企业不完全了解政策、存在疏忽遗漏等非故意情况造成的轻微税务违法行为,税务人员要及时提醒纳税人并向其讲解政策,让纳税人及早认识、及时改正,使有可能发生的违法事项在事前能够得到协调纠改。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