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分宜县税务局:“青蓝工程”提升干部队伍素质

2021年10月12日16:1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分宜县税务局隆重举办2021期“青蓝与共 携手同行”导师制传帮带工程座谈会暨启动仪式,将为每名新进税务青年干部配备两名指导老师,两位导师分别是新进税务青年干部所在部门负责人和其他部门的“资深”青年干部,并分别负责政治思想和业务能力培养,此举帮助新进税务干部更快更好融入分宜税务大集体并迅速成长。为了激活干部队伍活力、推动税收事业快速发展,该局坚持把干部培养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来抓,围绕干部选拔、培养、使用的实际需求,注重实践锻炼,按照工作需要,发挥个性特长,年轻干部在经过锻炼后快速成长起来,促进了整个干部队伍的活力大增,有效促进了税收工作的快速发展。

该局要求新招录人员全部必须到农村分局、办税服务厅服务满年限后才可以调入其他部门;凡没有基层一线工作经历的,不得提拔到上一级岗位工作,此举使新进人员在一线迅速全面的熟悉税收业务。明确了“青蓝工程”入职培训辅导、“青年夜学堂”培养计划、“青年一人双岗”实践计划等注意事项,以及师生权责、组织保障以及考核激励等内容。新进青年干部进行自我介绍,并畅谈工作经历和切身体会,既谈业务发展计划,也谈了工作中的精彩趣事。新进干部和两位指导老师开展“青蓝工程”拜师仪式,并联合签署为期三年的“青蓝工程”合作意向书。此外建立了跟踪考核制度,组织、人事部门定期了解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工作表现,把定期考核与平时考核相结合,把考核结果作为促进工作、评先树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该局根据每个年轻干部的要求,该局根据实际安排他们到其他岗位锻炼学习,如业务岗位的干部到综合岗位学习、机关干部到征收岗位学习;“结对”传授经验。根据每个年轻干部的知识结构、专业及个性特长,对每名年轻干部对口安排一名业务骨干作为培养人共同结对培养。每年都选拔部分优秀年轻干部推送到上级对口部门借用或跟班学习锻炼,以开阔视野,积累经验,大大提高了年轻干部的综合素质。

该局利用年轻干部学历高,理论强,思维活跃,精力充沛的优势,让每一个年轻干部都能展示自己的才华,张扬自己的个性,培养他们健康成长。注重引导。通过建立谈心制度做好思想引导工作,党委委员、支部委员与年轻干部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利益观;通过组织参观展览、集体学习及举办特色党日活动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加强对青年干部思想教育。通过分析年轻干部的个性特点,引导他们分别在写作、演讲、歌唱等方面发扬自己的优点,在岗位的调配上注重性格、专长搭配,使知识、才能、特长、性格互补,培养具有个性特长的复合型干部。注重激励。通过建立成果激励机制引导年轻干部不断提升自己,对在竞赛比赛、写作等方面取得的成果进行及时奖励,对年轻干部的工作成果、研究成果等每年进行一次评定,对获奖者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通过引导,大大激发了年轻干部的创先争优热情,年轻干部争相报名参加了“三师”等各项考试,对各项竞赛也是争先恐后的参与,带动感染了其他同志的热情,有效促进了全局良好工作氛围的形成。(黄伟兵、王丰亮)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