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会“十八般武艺”的农机“土专家”

2021年10月12日07:09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近日,得知自己的发明专利申请已经被受理,并进入关键评审阶段,戴隆斌充满了期待。在奉新县干洲镇,这名“85后”农户因为掌握了农机操作的“十八般武艺”,早已家喻户晓。就在前不久,戴隆斌入选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机使用一线“土专家”名录第一批名单。

日前,记者走进戴隆斌创立的奉新县隆斌农业机械农民专业合作社,只见合作社里整齐摆放了多台收割机、拖拉机、插秧机和无人植保机。“这些是我陆续购买的,每台机器都要上手操作研究,才能指导其他农户,使作业效率更高。”戴隆斌说。

最让戴隆斌自豪的,还属正在申请发明专利的新型育秧流水线供土机。他告诉记者,传统的水稻育秧播种流水线要7个人操作,每小时只能生产800个秧盘,其中还有10%因为人工供土不及时会失败,造成种子浪费。为解决这一问题,戴隆斌在流水线上增加了大型料斗和多个分料口,通过机器迅速均匀供土,每小时可生产1800到2400个秧盘,用工数减少一半,大大节约了生产成本。

之所以痴迷农机,与戴隆斌早年的经历分不开。从小跟着父母务农的他,对于人工耕作的劳累和低效印象深刻。“高中毕业后,在外地务工看到许多先进的农机,希望家乡的农田也能实现机械化耕作,便回来创业。”

从一台小型拖拉机开始,戴隆斌一头扎进了农机操作。起初,经验生疏的他,农田耕作深浅不一,但他一有空就钻研专业书籍,与经销商沟通,还不时参加各种展会和活动,技能愈发熟练。在2015年的一次拖拉机操作技能大赛中,为了解决拖拉机拐弯角度大的问题,他拿掉了两块刹车片中间的螺杆,减小离心率,并因此得到了“拖拉机漂移手”的称号。

随着合作社承包农田面积的扩大、农机器具数量的增多,戴隆斌的名声传到了周边许多地方。“为了支持农业现代化发展,鼓励和培养更多农机人才,2016年我们成立了奉新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训基地暨成人农机学校,地点就设在戴隆斌的合作社,由他主导授课。”干洲镇镇长周玮介绍,如今,基地每年有200余人参加培训,学员覆盖了永修、樟树等多个县市。

“现在的农机更新速度越来越快,要不断地学习,才能掌握最新的技能。”指着合作社里的一台最新款无人植保机,戴隆斌表示,“生产工具越先进,生产力才会越高。合作社已经基本实现全流程机械化作业,未来还要不断提升效率,让种粮户收入节节高。”(记者 陈 璋)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