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水清鱼肥美 江豚逐浪高

2021年11月02日07:30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今年,我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已进入全面禁捕期。水清岸绿、鱼虾肥美的鄱阳湖,给江豚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10月31日,在鄱阳湖都昌水域,记者在两个小时之内就发现江豚74头次。

当日14时许,记者乘坐都昌县公安局水上派出所的执法巡逻船,从县城码头前往鄱阳湖棠荫岛水域。站在船上,放眼望去,烟波浩渺,湖水清澈。湖面上,看不到一艘渔船、采砂船。湖水中,看不到一张渔网。

民警告诉记者,为保护鄱阳湖生态环境,去年以来,都昌县公安、渔政等部门联合行动,对全县禁捕水域进行了“清船、清网、清杆、清湖”行动,共清理涉渔“三无”废弃船舶7艘,清理渔网191处、虾笼155个。同时,执法人员对湖区进行常态化巡逻,确保鄱阳湖上无渔船、无渔具、无渔网、无捕捞行为。

“看,江豚!”巡逻船离开码头不到10分钟,民警就提醒记者,发现了江豚。顺着民警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距离巡逻船约50米的地方,1头江豚不时露出水面,又迅速钻进水中。

巡逻船越行越远,水面越来越开阔,江豚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有成年江豚,也有小江豚;有时候是1头江豚欢快畅游,有时候是两三头江豚你追我赶。最多的时候,记者看到4头江豚同时跃出水面。江豚出现的位置,有的距离巡逻船200多米远,有的距离巡逻船只有20多米,出水时连江豚的眼睛都看得清楚。

巡逻船行至朱袍山水域时,数十条鱼在船尾随着浪花跳跃,出现了难得一见的“飞鱼”景观。1头1米多长,身体肥硕的江豚欢快地追逐着巡逻船吃鱼,一直追了1分多钟,大饱口福之后才离开。

民警告诉记者,20多年前,在鄱阳湖看到江豚,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之后江豚数量逐渐减少。近年来,随着鄱阳湖生态环境的改善,特别是全面禁捕之后,湖中渔业资源日益丰富,为江豚提供了充足的食物,“江豚吹浪立”的场面又变得很常见了。目前,随着鄱阳湖枯水期到来,他们加大了巡逻力度,利用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对浅水区进行巡查,防止江豚搁浅、被困。

15时许,巡逻船抵达棠荫岛水域。一路过来,记者发现江豚43头次。16时30分许,记者从棠荫岛水域原路返回,又发现江豚31头次。夕阳西下,湖面铺金,鸟飞豚跃,一派和谐安宁景象,令人陶醉。(记者 曹诚平)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