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上高

上高:开放创新增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1年11月02日10:4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前三季度,完成生产总值191.26亿元,同比增长10.5 %;财政总收入32.4亿元,增长21.4 %;规上工业总产值 251.56亿元,增长29.8%。引进项目34个,总投资额达88.71亿元,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9个,10亿元以上项目2个,20亿元以上项目1个……简单几组数据,勾勒出上高开放发展的新轮廓。

开放发展一直是上高实现跨越赶超的制胜法宝,开放开明一直是上高这座城市鲜明的品格。近年来,上高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定不移实施开放创新升级战略,进一步优结构、扩体量、提层次,持续培育壮大新动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项目总投资22亿元,建成达产达标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30亿元、税收2亿元……”今年8月,富祥投资有限公司签约落户,为上高的医药化工产业增添了一支生力军。

医药化工是上高的重点产业之一,全县有医药化工企业68家,该县逐步引导企业向黄金堆化工集中区聚集,通过增资扩产、自动化改造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今年四月,黄金堆化工集中区成为全省首批化工园区,汇集企业64家。

作为传统产业的纺织鞋革、绿色食品,曾经支撑起上高产业半壁江山,这里汇集了旺旺、王老吉、裕盛、匹克等知名企业。随着裕盛、匹克不断进行智能化改造,旺旺在上高新建旗下唯一的母婴食品生产基地,李子园自主研发生产含乳饮料、谷物类饮料、植物蛋白饮料、果汁等六大系列70多个品种……上高传统产业老树焕新枝,迸发勃勃生机。

“通过以商招商、链式招商,魅动(上高)电子信息产业园一期入驻10家企业并投入生产经营,二期已签约多家客商,园区电子产业链已初具规模,力争成为江西省出口创汇龙头产业园……” 魅动(上高)电子信息产业园总经理黄义介绍。

2018年3月,深圳魅动智能股份有限公司与上高签约,投资30亿元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园。从此,上高发展开启“魅动模式”,电子信息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逐步发展成为支撑上高高质量发展的新兴产业。

目前,上高已初步建立了新能源新材料、医药化工两大首位产业,机械建材、绿色食品、纺织鞋革三大传统产业,数字经济、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为主的“2+3+N”现代化产业体系,工业经济多点开花、势头强劲。

扶持企业创新发展

“公司取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外观专利1项,拥有数千余种细分规格的橡胶履带产品……” 江西金利隆橡胶履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松平介绍说。

2013年“金利隆”商标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20年认定为“江西名牌产品”,2021年认定为江西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自2003年落户上高来,金利隆一步一个脚印,由当年一个仅投资几百万元的小企业,迅猛发展成为一家即将上市的知名企业。

上高始终坚持“项目为王、项目为上”,突出扶优扶强、创优创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大对现有重点企业的培育扶持,为76家企业兑现科技创新奖补资金335万元,为64家企业发放研发投入后补助资金106万元。建立健全“企业出题、高校解题、政府助题”的产学研合作长效机制,点线面结合,指导企业创新发展,推动科技成果转换运用,释放科技攻关新潜力。

“今年我们实施的设备自动化项目,总共投资了6000多万,实现了设备的升级,建立了数采系统和3条自动流水线,产能和产品品质都有显著提升。”江西新威动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部负责人潘忠尧介绍。

去年,上高荣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省科技奖3项,科技成果转化成绩斐然,工业产业转型升级再赋能。

推动企业诉求“马上办”

“非常感谢驻企服务专员,帮助公司向工商银行申请了500万元贷款,解决了公司资金流转难题……”上高县彬仲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万四样说。

解决资金流转难题,协助办理施工许可证、生产专利许可证,解决员工住宿问题……大讨论活动中,镇渡乡驻企服务专员纷纷下沉企业,“一对一”倾听企业诉求,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议,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上高大力开展“扬优势、勇担当、创一流”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持续擦亮“上高最大的优势就是上高人”人文品牌,推动营商环境大优化,发展大跨越。该县组织开展“百名人才进企业”行动,围绕产业、社会、城建三大类近200家企业,从近年来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和涉企相关单位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中,选派100名以上懂经济、懂业务的干部担任驻企服务人才专员,为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

今年8月,上高又探索建立园区监督服务保障平台,全县300多家园区企业、79个重点涉企责任单位负责人和相关县领导进入平台,推进企业诉求“马上办”。同时,深入开展“百人联百企”活动,全县119名纪检监察干部对口联系119家重点企业,在各企业公示联企纪检监察干部信息,引导企业及时举报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或故意刁难、推诿扯皮等行为,整治党员干部在服务企业中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损害营商环境的作风问题,为企业发展“清阻排障”。(晏芒元)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