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建好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 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

2021年11月29日17:1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是联系和服务退役军人的第一线,硬件建设水平、服务软实力都关系着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的速度、质量和效果。

江西省樟树市洲上乡中团村率先开展村级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工作,争做全乡退役军人服务工作“领头羊”,严格按照“五有”标准,以“党建引领促红色服务,党群连心优双拥工作”为目标,秉持“老兵不出门,服务送上门”的理念,努力实现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信息化、精准化、人文化。

服务站内含来访接待室、文件管理室、图片展览墙、文化活动室四个部分。主要提供业务办理、政策咨询、权益维护、教育培训、就业指导、法律援助、优抚帮扶、党员管理等服务。

一是打牢保障基础,实现精准服务、因人施策。将退役军人服务纳入网格化管理,6个村组网格员对24个退役军人做到一对一上门服务,通过与退役军人“心连心”,倾听心声,在精神上给予关心关爱,帮助他们解开思想疙瘩。

二是打牢业务基础,做到一人一档、分类管理。在数据库中做到及时更新,提高文件管理信息化水平。努力提升村级退役军人服务专干业务水平,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努力把退役军人服务站打造成退役军人之家。

三是打牢文化基础,加强政治文化环境建设。悬挂宣传牌,力求打造浓厚的“尊崇军人”氛围。同时,在重要节日组织退役军人开展纪念活动,下棋、练习书法、绘画、阅览图书,丰富退役军人的精神文化生活,重温军人誓词,重拾军旅记忆,重振军人信念。

接下来,洲上乡将提高认识、科学谋划,把深入推进“新时代退役军人服务站”示范创建工作作为推进基层治理全局的一项重要任务,推动基层服务机构建设健康稳步发展。(熊思悦)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