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上高:医药产业蓬勃发展

2021年11月30日12:56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项目总投资22亿元,建成达产达标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30亿元、税收2亿元……”今年8月,随着江西富祥投资有限公司的签约落户,上高的医药化工产业又增添了一支生力军。

近年来,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坚持开放创新升级战略,建园区、育龙头、重创新,大力发展医药化工产业,构建以医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为首位产业的“2+3+N”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推进上高工业经济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建园区,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医药化工是上高的重点产业之一,全县有医药化工企业55家,其中投产49家,试产2家,在建4家。由于早期县内医药化工企业多、规模小,且比较分散,不利于产业发展。

2017年,上高规划面积2.88平方公里,开始筹建工业园黄金堆化工集中区,主导发展医药、化工原料、涂料、精细化工等,形成层次分明、科学合理的产业定位组合,从而推动上高医药化工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该县逐步引导企业向黄金堆化工集中区聚集,通过增资扩产、自动化改造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化工集中区已建成投产企业44家,其中规上企业29家。今年四月,黄金堆化工集中区成为全省首批化工园区。

为解决黄金堆化工集中区化工企业环保问题,上高投资1680万元建设“一企一管”项目,对集中区第一批12家化工企业实施排污管道及管架工程建设。对纳入了省、市重点(VOCs排放量大于等于10吨/年)的6家企业安装完成有组织废气排放VOCs在线监控系统,与省监控平台联网;涉恶臭气体的12家企业安装完成恶臭电子鼻在线监控系统,均与环保部门联网。

育龙头,拓展产业发展链条

2020年鸿烁制药从江西中兴汉方制药有限公司一次性转让45个药品批号;百思康瑞二期等医药中间体项目建设正加速推进……

近年来,上高大力开展龙头企业培育,重点推进产业链向药品研发、原材料供应、运输和销售等方向延伸发展,强化品牌建设,着力丰富企业产品。江西博士达药业产品系列包括了30多种中西成药,其中国家级新药2种,国家中药保护品种近10种;江西倍肯药业有限公司“小儿速热清颗粒”获得江西省优秀新产品一等奖;御盛堂中药饮片公司含有白扁豆、白术等中药饮片16个品种……产品线不断丰富,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发展医药产业,上高是有优势的。上高是全省中药材种植大县,种植面积十几万亩,主要种植有粉防己、黄栀子等23个中药材品种。该县依托江西省鑫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推行“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吸纳种植专业合作社8家,家庭农场及中药材种植大户36家,普通农户2420户,实现了中药材种植业由“单兵作战”到“军团大战”的转变,已投产的联合体基地实现销售收入3700多万元,带动社员人均增收6500多元。同时,大力实施道地中药材全产业链开发工程,引导和鼓励企业利用石斛、金银

花等药食两用药材,研发中成药新产品、食疗保健品、食物营养品、美容化妆品等,扩宽中药材价值利用空间,打造从原料药材到药品、保健品等终端产品的示范产业链。

重创新,提升产业发展竞争力

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是关键。上高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全县医药企业建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吸纳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人才近20人,中高级职称30多人。2019年侨明医疗获得国家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证书,2020年鑫隆农业被省中医药管理局纳入“定制药园”项目,土茯苓种子种苗繁育技术研究等4个项目成功入选2020年度江西省中医药标委会第一批标准化项目。

同时,引导企业加强与高校的科研合作,成立了黄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功申报了“一种粉防己的种植方法”等国家专利7项,在全省率先建成了中药材种植可追溯体系,建成监测点6个。推进技术赋能,提高产业附加值,打造了千亩江西省中药材重点物种保存圃、中药材种植技术及良种选育千亩科研基地;引进了汉广集团中药材初加工等企业;江西鑫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江西省供销集团合作,成立了江西省供销鑫隆种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上高县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总面积200亩,新建设施育苗大棚110亩。

今年前三季度,园区医药化工重点26家企业实现主营业收入26.98亿元,同比增长23.34%,成为上高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晏芒元)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