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平台创新 科技创新 人才创新

樟树以创新引领工业经济破浪前行

2022年01月05日16:4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机器飞转、工人忙碌……新年伊始,行走在樟树市各大工业园区,处处可见工业企业开足马力忙生产、赶订单,一派火热的景象。近年来,该市全面实施创新引领战略,通过创新平台建设形成新优势、加快科技创新培育新动能、优化创新人才发展环境激发新活力,推动工业经济沿着高质量发展航向破浪前行。2021年1至11月,该市规上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6%;营业收入618.97亿元,同比增长31.08%;上交税收12.5亿元,同比增长9.6%。

立足区位和资源优势,科学规划产业布局,高标准打造特色工业园区,使其成为项目承载和产业升级的平台。近年来,樟树市在完善城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福城医药园、盐化工业基地三大产业园建设的基础上,先后新建了药都科技产园、电子信息产业园和数字经济产业园,吸引生产同类或配套产品企业扎堆聚集,促进特色产业整合升级。医药和金属家具是樟树的传统支柱产业。为此,该市投资270亿元建设药都科技产业园,重点承接医药和金属家具项目落户。目前,已落户企业86家,达产达标后预计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60余亿元,成为现代医药物流、高端医药生产的聚集区和华东最大、全国有影响的金属家具产业基地。

聚焦科技创新,运用新技术、新装备、新业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该市制定出台《加速智能化应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开放创新强攻工业冲刺千亿园区五年行动方案》等系列文件,鼓励企业加大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力度,抢占行业“制高点”和“话语权”。目前,该市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7家、全国质量标杆示范企业2家、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1家、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省级优秀新产品34个。

围绕产业需求实施“创新驱动人才支撑”计划,不断拓宽人才引进渠道,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有效引进高层次人才,该市重磅出台《樟树市招才引智“新五条”实施办法》,由政府发放购房、租房、社保、交通等补贴,妥善解决引进人才户籍、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问题,支持企业招才引智,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纳弗堂制药有限公司通过组建张祥成院士工作站,推动中药纳米萃取技术在中药高端项目中运用,自主研发中药配方颗粒产品452种,建成达产达标后销售可达10亿元。近3年,该市共培育、引进各类人才1.9万余人,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向斌)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