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江西省首个行政审批“首违不罚”“轻微不罚”事项清单出台

鹰潭优化营商环境出实招

2022年03月31日08:10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3月29日,鹰潭市行政审批局借鉴《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首违不罚”“轻微不罚”的立法理念,印发《关于印发“首违不罚”“轻微不罚”清单的通知》,标志着江西首个行政审批类“首违不罚”“轻微不罚”事项清单正式出台。

“首违不罚”“轻微不罚”事项清单的出台,是鹰潭市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强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的具体举措。该市出台的《通知》明确规定,在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范围内,对非主观故意、首次发生且未造成明显危害后果或社会不良影响的,在企业积极主动改正或消除违法状态,并作出书面无违法情形承诺后,给予容错改正机会,用柔性执法引导市场主体自觉守法、自我纠错。为规范执法,该市行政审批局对所有审批事项逐一进行梳理,优化再造审批流程,将市场主体核准登记、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资格许可(到期换证)等15项与群众、企业密切相关的审批事项,纳入首批“首违不罚”“轻微不罚”清单,分别明确具体的容错情形、责任科室,为“首违不罚”“轻微不罚”的操作定好规则。 (周桐 记者祝学庆)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