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经济·科技

上饶银行:助力乡村振兴在行动

2022年03月31日16:5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靖安县是国家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近年来依托“一产利用生态、二产服从生态、三产保护生态”的发展模式,形成了业态丰富的全域旅游产品供给体系。“特色民宿”更是其旅游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上饶银行为助力乡村振兴,携手靖安县大力推进乡村特色产业项目建设,为靖安县特色民宿产业的发展试验区——中源乡推出专属特色金融服务产品,深入当地设立专门金融服务站,在发挥金融信贷普惠性、提升金融服务普及性等方面勇于担当,积极作为。

先行先试 设置专属金融服务站

中源乡虽景色优美,旅游资源优越,但其距离靖安县城约80公里,从县城来往一路曲折蜿蜒,路途遥远,驱车行驶单程需近一个小时,地理因素的限制使得当地居民取得金融服务的便捷性较低。当地居民有心通过银行借贷的方式筹集资金用于发展各自的事业,又受限于银行各项审批制度和复杂的贷款流程,导致取得的贷款往往无法满足其实际需求。

“在接触上饶银行之前,我在其他的银行也办过贷款,那时候我要提着一大包的材料去县里找银行,不仅提供的材料多,而且审批时间长,不仅如此,一顿忙活下来,最后的额度却很低,根本满足不了我们的资金需求。” 民宿负责人胡清说。上饶银行在了解到当地居民的困境后,在中源乡船港村、合港村、三坪村、垴上村等地设立了专门的金融服务站,并配备了相关的服务专员,同时简化金融信贷审批流程,增加信贷审批额度,真正地让金融服务得以“服务贴心,服务到家”。

“后来上饶银行来乡里宣传,还在乡里设置了金融服务站,每次一个电话上饶银行的工作人员就过来了,而且审批时效快,给予我们的支持力度也很大。去年我在上饶银行贷了160万用于民宿设施升级和项目建设,改造成效特别好!”胡清说道。

锐意创新 打造特色金融服务产品

在农户都在为民宿建设、装修、改造升级资金一筹莫展之际,上饶银行靖安支行主动上门走访,通过与政府部门、农村企业、农户开展深入沟通,充分调研中源乡民宿旅游的发展现状、市场开拓程度、旅游带动效益、未来发展规划等情况,深入了解农户融资的难点痛点。

随即,上饶银行结合靖安民宿旅游发展情况设计开发了“民宿贷”普惠金融产品,产品主要采用信用贷款的方式,贷款材料简单、审批时效快;针对一些农村企业和农户缺少抵押物的情况,上饶银行通过引入靖安县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农村企业和农户融资提供担保,缓解民宿业务融资难问题,帮助民宿业主快速获得金融支持。

“民宿贷”于2021年8月上线,上线仅4个月,上饶银行就已对接50户民宿农户,累计投放户数40余户,累计发放贷款近5000万元。上饶银行因地制宜,锐意创新,推出的乡村振兴“民宿贷”业务不仅帮民宿业主及时解决了资金不足的困境,有效支持当地民宿产业发展,更展现了一家金融机构在发挥金融信贷普惠性、提升金融服务普及性的先锋模范作用。

践行担当 普惠春风吹满地

目前,开展农村贷款就要求金融机构投入更多的人力和物力,贷款投入成本较高。此外,旅游业存在特殊的季节属性,收益波动性大,且大部分农村企业和农户的财务制度不健全,财务管理较为粗放,农村贷款的信贷风险进一步增大。农村贷款风险可控这一老大难问题,成为很多金融机构在将服务向基层下沉、实现金融普及的“拦路虎”“绊脚石”。

难事看担当,上饶银行始终把践行金融机构社会职责放在首位,积极响应各级政府关于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号召,贯彻落实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工作部署,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淡化成本考量,将金融服务不断向下延展铺开,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力求为“三农”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为助力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多措并举 利民惠企两手抓

如今,靖安县民宿旅游产业项目发展的如火如荼,不仅快速带动了本土经济发展,也吸引了大批年轻人返乡创业。返乡创业者的加入,为中源乡带来了年轻的生机与活力。目前,中源乡不仅民宿产业遍地开花,民宿旅游的热潮更是带动很多周边产业,如农副食品生产销售、特色水产养殖、农作物培育等其他农业产业快速发展。

郭峰是从事娃娃鱼、棘胸蛙养殖的返乡创业者。“自从我们乡的民宿旅游火了以后,我就辞去了外地的工作回来干起了娃娃鱼、棘胸蛙的养殖,游客都很喜欢吃我这里的娃娃鱼,每年到了旅游旺季的时候更是供不应求!”郭峰说,“如今乡里民宿旅游发展形势大好,我们的餐饮业、养殖业也跟着民宿火了起来。去年在上饶银行的帮扶下,我又搭建了几个养殖棚,养殖规模实现了扩增,今年肯定可以满足游客的‘味蕾’了。”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