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昔日臭水沟 今日景观河

——南昌市青山湖区以河湖长制为抓手整治水环境 

2022年06月12日08:17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南昌市青山湖区水系发达,水资源丰富,但由于地处城乡接合部,基础设施薄弱,辖区内部分水系污染严重。近年来,青山湖区以问题为导向,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坚持建管结合、标本兼治,全面系统开展全区城乡水环境整治。随着水系治理不断向纵深推进,水生态文明成果逐渐显现,全区水体水质逐年提升,特别是已完成建设的幸福二支河及寰宇万象公园,将昔日的臭水沟变成了今日的景观河,成为南昌市水环境治理典范。

寰宇万象公园是幸福渠流域整治的一个缩影。“几年前,由于工业企业和养殖场聚集,带来了污水的无序排放,使这条承担着湖坊镇、京东镇、罗家镇和昌东工业区排水任务的水系不堪重负,成了人们眼中的‘龙须沟’。”青山湖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幸福渠水系副河长吴选沅说,大家都盼着水环境能早日得到改善。

经过多个部门的大力整治,2020年底,幸福渠水系治理全部完工,并顺利通过了住建部、生态环境部组织的考核。新的水域每日新增收纳污水2000多吨,新增湿地面积近2000亩。放眼望去,黑臭水体变成了清澈活水,垃圾遍地的渠岸换上绿色的衣裳,湿地公园成了周边市民的休闲胜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相融如画,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幸福渠”。

“龙须沟”变景观河的场景,正在青山湖区各条水系发生。自2016年开展河湖长制工作以来,青山湖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坚持每年至少一次调度部署,每年不少于4次水系巡查,还多次就重点水系建管问题明察暗访,现场解决水环境治理重点问题,现场协调推进项目建设。据统计,青山湖区已累计召开河湖长制领导小组调度会40余次,研究解决幸福水系工程建设、企业乱排、岸坡乱倒、河道侵占、毁绿耕种等一大批问题,对全区污水乱排、侵占岸坡等违法行为形成极大震慑。

为了根治问题,青山湖区重点抓好污染源头,全面开展污染源整治。“2019年以来,我们重点整治水系沿线污染企业400余家,其中关停200余家;全面铺开农村生活污水分散式处理站建设,累计投入2000万元,先后建成15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基本实现了管网缺失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分散式处理全覆盖。”吴选沅介绍,幸福渠流域水系综合治理项目中,涉及的8条水系、3座截污泵站、1个公园均已全部完成。

为确保幸福成果守得住、可持续,青山湖区充分动员全区各级志愿者,调动基层环保监督员、群众性环保社团组织积极参与、主动监督水系日常管护,并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同时,开设区级河湖长制微信公众号,群众发现问题可拍照上传,增强了群众的参与意识。(记者 陈 璋)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