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力量,在党旗下凝聚

——宜黄县政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2022年06月21日20:5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宜黄县政协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中共党员委员工作站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推动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实现政协党建与政协履职“双提升”。

以“学”为先 筑牢思想政治根基

宜黄县政协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每次党组会、主席会、常委会、政协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等会议的第一项议题就是学习,以“常”学习筑牢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思想政治根基。通过学习,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坚持与党委政府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著名的黄陂战役、东陂战役发生在这块红色土地上,给宜黄大地留下了鲜明独特的红色印记和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日前,宜黄县政协组织委员来到黄陂镇蛟湖村红一军团指挥部旧址开展“文化大讲堂”活动,通过走进实景课堂、聆听革命故事、重温入党誓词等多种形式,现场追寻红色足迹,聆听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去年以来,宜黄县政协积极响应“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号召,开展“崇学善读·书香政协”世界读书日阅读等各类读书活动8次,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将讲堂、课堂、论坛“搬”到红色教育基地现场,让党员干部身临其境,以体验式的学习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以“站”为媒 拓宽政协履职渠道

相击才有火,不碰乃无烟。近日晚,宜黄县政协教科卫体委打造的中共党员委员工作站灯火通明,乡村学校调研组成员正同有关学校负责人、教师和教育系统专家共同商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调研课题。

宜黄县政协按照“五个重要”建设标准和“三个破解”目标定位,持续抓好中共党员委员工作站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以“专委会领建”的方法,采取“中共党员+非中共党员+专委会特色+界别活动”的形式,把建立中共党员委员工作站与“一委一特色”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突出专委会特色,融入专委会元素,按照月月有活动的工作要求开展了30多次活动。

目前,宜黄县政协各专委会均完成了中共党员委员工作站建设工作,每名党员委员分别编入各中共党员委员工作站,并分别联系1—2名党外委员。

以“民”为本 彰显“为民政协”情怀

平台建得好,更要用得好。中共党员委员工作站的建设极大提高了政协工作的开放度和群众参与度,通过“请你来协商”“到站里协商”“微协商”等多种协商形式与工作站平台深度融合,让百姓走进政协、让政协离百姓更近。在工作站里,委员与委员、委员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更顺畅、联系更密切。

抓牢粮食生产、聚焦教师队伍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一个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议题,在政协委员们深入一线的调研中、务实有效的建言下,破冰前行。同时,也让老百姓看到了可喜成效:“天价彩礼”现象得到有效遏制、老城区改造即将“闪亮登场”、新城区建设正“华丽绽放”……

党建引领在宜黄县政协各项履职工作中得到有力体现和落实。在疫情防控工作中,10多名医药卫生界委员与疫情赛跑,广大委员为宜黄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捐物合计20多万元;在履职工作中,报送调研报告、专项报告、建言献策、社情民意20余份,立案交办提案83件,在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刊发政协履职新闻报道22篇;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争取上级项目资金20万元,解决了黄陂镇塘圩村朝阳村小组入户路建设问题和大塘村小组自来水问题……(邹垂军、罗来福、熊亚风)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