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上高:小油坊榨出乡村振兴“致富经”

2022年06月22日14:5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6月22日,随着榨油设备安装、调试等前期筹备工作的完成,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泗溪镇洋港村一家设备先进、技术领先的榨油坊正式开工。

连日来,每天一大早,榨油坊前坪就有一条“长龙”,村里村外不少村民将菜籽送来这里榨油,并且迫不及待地想见识这个技术领先的不锈钢螺旋榨油机设备的先进之处。榨油坊内,榨油师傅们正有条不紊地为每户待榨的菜籽分别进行清理、干燥、冷却等,经过一道道严格的工序,榨好的成品油即可装桶食用。

该村榨油坊承接菜籽、花生、茶籽等各种榨油业务。榨油机采用先进的滚筒卧式,加热均匀,立体翻炒,出油率比以前的老榨油机要大大提高,并且一桶菜籽的出油时间此以前缩短了半个小时,制油工艺也有了质的提升,能有效排除油品中所含磷、碱、胶、水,油品色泽亮丽,油香味美。

“今年的油菜种植户们油菜普遍丰收。才开工几天,我有时忙得连饭都没时间吃,电话天天爆棚,我得预安排好,保障远道而来的村民不耽误返程时间。”伍师傅笑着说道。

自从洋港村有了榨油坊,周边的村民再也不需要开着三轮、骑着摩托驮着菜籽远道去榨油了,村民们纷纷称赞该村的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做了件好事、办了件实事。59岁的脱贫户伍自定感叹道:“这些年我都种了油菜,每次榨油得去五六里路远的镇上榨油,费时费力,家门口有了这个榨油坊,榨起油来方便多了。今年我种了近2亩油菜,榨了100来斤菜油,今后再也不会为榨油的事犯愁了,下半年我得再多种点油菜。”

为科学激活冬闲田,增加农民收入,近年来,泗溪镇坚持以粮油协调发展为基础,鼓励和支持农户实行两季水稻加上一季油菜的“稻油轮作”种植模式,全镇种植油菜近万亩。洋港村的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在“三拼三促三提升”活动中,了解到许多散油菜种植户或年纪偏大的农户每年都为榨油犯愁。为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壮大村集体经济,该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王平、党支部书记聂宪党带领驻村工作队成员及村干部广泛征求意见,多方研究讨论,因地制宜,决定发展榨油产业项目。在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及泗溪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依靠省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购进榨油机、过滤机、精炼油机等成套设备,把闲置的老厂房修缮后新建成了榨油坊。

“现在人人讲绿色环保,特别是饮食方面,人们更加追求健康的绿色理念,菜籽油原汁原味,没有添加剂,价格合理,需求量也越来越大,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榨油产业、加快乡村振兴的信心。”在谈到村集体经济的收益时,王平信心满满地算了一笔经济账:“榨油坊每天预计能加工菜籽1500斤,按每斤0.4元的加工费计算,一个月仅在加工费上就能为集体创收1.8万元,这还不包括生产产品、自产自销所带来的效益。我们要稳步做大做强油菜产业链,建立洋港村的精品菜籽油品牌,真心实意为村民服务,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让我村的精品菜籽油品牌将来走‘俏’全镇乃至全县、全市,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罗海波)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