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市委书记之声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

聚在党旗下 协商在一线

——宜黄县政协打造中共党员委员工作站纪实

2022年06月22日15:0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你也来商量,我也来商量,有事就到站里来商量。你一言来我一语,为民尽责是实干;民主监督通情理,调研视察为民想……”近日,《一起来商量——宜黄政协之歌》创作录制完成,在委员中悄然传唱。

歌曲用朴实平凡的歌词、清新优美的旋律、昂扬向上的旋律、饱含深情的演唱,展现了政协委员以中共党员委员工作站为“家”,在“站里”读书乐学、担当奋进、履职为民的精神风貌,为宜黄县政协又增一张靓丽名片,深受欢迎。

宜黄县政协围绕“一线协商 赣事宜话”为主题,聚焦“五个重要”,破解“三个难题”,以“六个一线”协商法,切实抓好中共党员委员工作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进“赣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落到基层,把协商送到群众家门口,着力打造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

党建引领,让思想“聚”起来

只有凝聚共识,步调才能一致。

“中共党员委员是政协委员队伍的中坚力量,在政协组织中肩负着特殊的责任和使命。”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高志坚在县政协党组(扩大)会上说,要牢固树立“党建引领 政协履职”的理念,充分发挥中共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带动党外委员更好地开展履职工作,让委员聚在党旗下,让思想在党旗下达成共识。

宜黄县政协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舵定向作用,在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的同时,延伸党支部建设链条,以中共党员委员工作站为载体,建立了“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的制度,下发了《关于非中共党员政协委员参加本地本单位党组织生活的通知》,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形成政协党组织有部署、政协组织有落实、政协委员有行动的良好党建工作格局。

走进工作站,除了党建内容外,党员委员与党外委员联系表、政协的主要职能、政协委员的权利与义务、活动计划等,都上墙展示。工作站活动记录本、委员基本档案表以及有关文件、学习资料、报刊等,按统一要求摆放。“一到这里,党员委员带头引领责任意识油然而生,也便于党外委员监督党员委员行为是否符合有关要求。”文教卫体委主任汪发兰说,让委员们聚在工作站开展工作,能够带来一种巨大的、无形的力量。

这种力量更多体现在思想引领、凝聚共识上。

“以前一年开一次会,现在不一样了,月月都有活动,月月都要碰碰头,‘年委员、季常委’的现象自然迎刃而解。”党外委员徐雨婷说,现在不管是开会还是学习,党外委员基本上都会列席,然后再开展界别活动。这样,党外委员除了跟党员委员一起学习上级有关精神,大家还会围绕县里的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确定调研方向,探讨调研选题。

搭建平台,让委员“动”起来

如果说政协组织是一艘船,那么政协委员就是水手,只有让水手们动起来,这艘船才能扬帆起航,乘风破浪。

“委员是重要资源,不能只挂名不干事。”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高志坚表示,增强政协工作活力,让委员“动”起来,关键要在“搭台”上下功夫。

宜黄县政协以“专委会领建”的方法,采取“中共党员+非中共党员+专委会特色+界别活动”的形式,把建立中共党员委员工作站与“一委一特色”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精心打造了6个中共党员委员工作站。通过“请你来协商”“到站里协商”“微协商”等多种协商形式,邀请群众代表、有关单位负责同志走进“站里”,聚焦“党政关注的要事、民生改善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开展“三事协商”活动。

“有场地”,是宜黄县政协打造中共党员委员工作站“六有”基本要求的首要内容,另外还要做到“有标识、有制度、有计划、有记录、有成果”。

政协常委周锡仁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政协常委,更要在政协各项工作中争做履职尽责的表率。他说,“我是宜黄县塑料行业协会会长,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愿意从自己企业拿出一部分办公室作为经济委中共党员委员工作站的办公场所。让工作站建在企业里,委员们可以靠前履职,倾听企业家声音、解决企业家实际困难,为优化我县营商环境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

中共党员委员工作站让委员在政协中履职有舞台、建言有渠道、工作有作为,提高了政协工作的开放度和群众参与度,同时也增强了政协委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在工作站里,群众们可以表达自己的诉求,政协委员为建设家乡建言献策,委员与委员、委员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更顺畅、联系更密切了,百姓也走进了政协,政协距百姓更近了。”政协委员李坤说。我们的归属感、荣誉感、责任感增强了,自然而然就“动”得更勤快了。

县政协机关中共党员委员工作站站长、县政协秘书长邹垂军表示,建设中共党员委员工作站,有效破解了界别活动没有固定场所的难题。他说,搭建履职平台,让委员真正“动”起来,真正成为政协履职的主体,唱主角,站“C位”。通过在工作站开展活动,委员们能够经常聚到一起,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界别也活跃了,委员都动起来,“一人一专委”“孤掌难鸣”的现象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一线协商,让履职“活”起来

“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推进产业融合,让村民的口袋鼓起来”“以经营企业的理念发展村庄”……4月26日下午,走进宜黄县黄陂镇西源村金葫芦药材基地,镇村干部、政协委员、部分村群众围坐在一起,现场开展“微协商”,为乡村振兴“问诊把脉”开处方。

5月24日晚,时钟显示晚上8点21分,教科卫体委打造的中共党员委员工作站依然灯火通明。跑了一整天乡村学校调研的副主席冯志榕,教科卫体委主任汪发兰,委员吴晓玲、吴璐、许滢等,晚上简单扒了几口饭,就同教师、校长、教育系统专家还有政协委员们共同商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调研课题。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家乡越来越美了。可走上街头,摩托车、电动车横七竖八,乱停乱放,偶尔还有闯红灯、逆向行驶……”5月27日,提案委联合教科卫体委组织委员走上街头围绕加强车辆管理开展“微协商”活动,朱志敏委员把问题“抛”了出来。

……

类似这样“一线协商”的活动频频出现在宜黄各个乡村、街道、社区、企业、学校等地。“微协商”、“面对面”协商、“赣事夜话”、“晒场”协商、“地头”协商、“院场”协商、“进企”协商、“社区”协商……协商的方式丰富多彩,协商的活动形式多样,可谓是“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县政协主席高志坚在活动开展中,多次深入到村镇,与政协委员、基层干部和群众代表讲政策、拓思路、聚共识。他说:“要遵照‘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重要指示,落实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走好协商民主这一党的群众路线,做到哪里有社情民意的牵挂,哪里就有委员履职的身影。”

注重转化,让成效“实”起来

“这次政府的大动作,有效缓解了我们停车难的问题,比以前方便多啦!”近日,市政部门的工作人员起早摸黑地完成了2293个非机动车停车位和468个机动车停车位的增设工作。市民周先生逢人便夸中共党员委员工作站建得好,他直言:“以前老百姓反映问题的渠道有限,现在通过中共党员委员工作站,有事就到站里来商量,有许多事在委员推的短时间内就可以解决了。这新增停车位就是大家伙儿在工作站和一起委员们‘商量’出来的”。

平台建得好,更要用得好。县政协主席高志坚在县政协建设中共党员委员工作站调度会上说,“要真正把百姓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办成开心事、舒心事、暖心事,推动各项履职活动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

助推工业三年倍增、抓牢粮食生产、聚焦教师队伍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一个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提案建议被采纳接受,转化成可喜的成效被老百姓看在眼里,高质量发展的新风扑面而来:仓储物流中心为工业发展植入“智慧大脑”,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即将成为城市新地标,世纪大道改造建设如火如荼,增设停车位助力“双城同创”,规范路标路牌擦亮“城市名片”,老城区品质提升“蝶变换新颜”,新城区建设“崛起展新姿”……

老百姓真切感受到了建设美丽幸福宜黄的浓厚氛围,淋漓尽致地展现着“魅力曹山 活力宜黄”的城市之美!

截至目前,宜黄县政协报送各类调研报告、专项报告、建言献策、社情民意30余份,立案交办提案83件,转为“意见和建议”36件,推动成果转化28件,88%的问题建议得到解决或采纳,解决“急难愁盼”难题30余项,有力助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半年多的实践,“一起来商量,有事站里说”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同时也让委员在政协中履职有舞台、建言有渠道、工作有作为,打通了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神经末梢”,让群众与政协委员常见面、政协活动常参与、问题建议常反映,从过去的纸对纸变成面对面,年度协商变成常态协商,“季常委、年委员”的现象得到明显好转,界别活动没有固定场所的难题得到有效破解,“一人一专委”的问题也得到很大改善。(熊亚风)

(责编:邱烨、帅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