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社会

江西省莲花县六市乡:党建引领乡村旅游“新风景”

2022年06月23日17:1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盛夏时节,行走在江西省莲花县六市乡,放眼望去,天空一碧如洗,与绿水青山、农户小院相互映衬,别有一番韵味。近年来,六市乡坚持党建引领,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筑牢旅游项目之基,补足旅游文化之钙,搭好旅游服务之桥,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旅游发展的强大动力,走出了一条“党建+乡村旅游”的发展之路。

“党建+旅游+项目”,乡村旅游发展动力更足

该乡立足“统筹协调+快速推进”,积极探索“党建+旅游+项目”新模式,聚焦旅游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行政审批、环境污染防治等难题,组建由主要领导任队长、项目分管领导任副队长、相关党员干部任成员的党员服务“先锋队”,定期走访了解企业困难,协助解决项目审批、人才引进、招商引资、用地保障等实际困难,切实推动党员干部干在旅游项目一线,党旗在旅游项目建设一线高高飘扬,不断拓展党建工作覆盖面,实现党建工作和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两促进、双提升。

“党建+旅游+文化”,乡村旅游发展魅力更显

该乡按照“规划先行、党群参与、有序推进”的工作思路,依托人居环境整治,深挖本地红色文化资源,全面推进景村建设,助力乡村旅游发展。以村党组织为单位,按照属地化管理制定“作战图”,充分发挥各村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进“七清三拆两推一管”整治,积极开展“十佳清洁家庭”“最美庭院”评选活动,形成全员参与、你追我赶的人居环境整治氛围。同时紧抓“以景带村、以村实景、景村互动”发展模式,坚持一把手挂帅、一张清单、一个标准、一线指挥,编定人居环境“三字经”,依托黄陂古桥、千年银杏等特色,将黄桥村打造成景村融合示范村,实现景村建设有景更有魂,助力乡村旅游更显魅力。

“党建+旅游+服务”,乡村旅游发展活力更强

该乡依托“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综合体建设,将党建元素融入乡村旅游点,在六市壹号、海潭人家、山背莲花血鸭文化产业园等乡村旅游点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服务点”,党员在工作中亮身份、亮承诺、亮作为、作表率,化身党的政策的“宣传员”、社会进步的“引导员”、群众游客的“服务员”,为游客提供义务解说、文明劝导、物资补给、景点指引等,全领域服务旅游发展。

如今的六市乡,文旅融合、茶旅融合、农旅融合......乡村旅游发展前景极美,不仅吸引了各方游客前来休闲度假、旅游观光、避暑纳凉,还引来了各级媒体地纷纷聚焦,不仅为乡村带来了勃勃生机,提升了宜居指数,也让当地的村级集体经济及村民共享了“旅游经济”红利,获得了实在收益。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