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咬定项目劲不松 奋力拼搏勇争先

上饶经开区交出工业发展亮眼答卷

2022年08月20日08:06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8月10日,虽然骄阳似火,酷暑难当,但在上饶经开区各个项目施工现场,仍是一片火热建设场景。今年以来,上饶经开区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咬定项目、奋力拼搏,工业经济呈现强劲的发展势头。1至6月,该区工业经济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2.4亿元,同比增长28.6%,总量在全省19个国家级开发区中位列第二。1至7月,该区开工纳入省商务厅统计合同项目数49个,同比增长19.51%;实际进资165.55亿元,同比增长9.01%,项目数和实际进资额均列全省19个国家级开发区第一,交出了亮眼答卷。

  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以大项目促进大发展。近年来,上饶经开区始终坚持“项目为王,工业挂帅”理念,把准方向,精选赛道,围绕汽车、光伏、光电、数字经济等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瞄准头部企业、世界500强和“专精特新”企业,采取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驻点招商等措施,促使长城汽车整车、彩虹光伏玻璃、蜂巢能源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户、快速建成。同时,聚焦“高大上、链群配”,发挥大项目的虹吸效应,做到落地一家企业、构建一个集群,吸引上下游配套产业纷至沓来,仅爱驰汽车上下游相关配套企业就达7家,有力地促进了汽车产业集群迅速壮大。今年上半年,该区新引进项目50个,签约资金超350亿元,其中投资超50亿元项目3个、过百亿元项目2个。

  招得进,更要留得住。上饶经开区牢固树立“一切围绕企业转,一切围绕企业干”的服务理念,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对入园企业实行全生命周期“妈妈式”服务,竭力打造服务必细、干事必成、商家必争的创业乐土。今年以来,该区坚持防疫生产两不误,成立服务专班,全程跟踪保障,确保了疫情期间85%以上的企业正常生产,稳住了经济发展大盘。同时,一体化推进招商安商改革,对工业企业实行分类管理、精准施策、扶优扶强,并创新推出“4499”极简审批模式,即4个审批环节、4项工作机制,前期审批环节和验收环节时限均为9个工作日,推动所有工业项目实现签约即拿地、拿地即审批,目前全区规上企业已达330余家。

  “服务好现有的企业,就是最好的招商引资。”上饶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流的营商环境不仅吸引一批批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一些落户企业也不断增资扩产。晶科能源有限公司连年追加投资,项目多次倍增,一直雄踞全球光伏行业龙头地位;2021年6月投产的上饶海优威应用薄膜有限公司,一年之内已多次追加投资,产能规模由15GW增加到60GW。 (记者张弛、余燕)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