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社会

江西宜春全面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模范机关

2022年09月01日15:2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3月初,宜春市市直机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启动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模范机关工作,为助力宜春高质量发展贡献机关力量。

7月上旬,宜春市市直机关工委组成5个督导组,对75家市直单位进行督导。督导组深入机关“望闻问切”,实地调研、现场察看,近距离了解活动开展情况。督导发现,自工作启动以来,宜春市市直机关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模范机关工作成效显著。

围绕双“一号工程”、锂电新能源首位产业、乡村振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宜春市市直机关工委先后推出了市税务局机关“税徽闪耀党旗红”、市行政审批局“小蜜蜂帮代办”、市公路管理中心“修路修身 养路养心”等一批基层党建品牌,在市直机关形成了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实党建促业务的鲜明导向。

打造模范机关,市直机关纷纷出新招、亮高招——

3月,宜春市委组织部22名部机关科室长有了一个新身份——宜春中心城区基层党支部示范点党建指导员。市委组织部围绕全市抓落实活动年“三拼三促”工作部署要求和打造模范机关工作,着眼于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首次选派部机关科室长到基层党建一线担任指导员,范围涵盖农村、城市社区、中小学校、公立医院、国有企业、“两新”组织等,让机关科室长在基层党建的“熔炉”中得到充分锻造,在基层党建的“大课堂”中获益成长。

宜春市委政策研究室树立“专注有价值的决策建议”的核心理念,着力打造政治站位有高度、政策研究有深度、推动改革有强度、阵地建设有力度、机关党建有热度的模范机关。今年4月,改版后的《政研专报》全新亮相,通过拓展信息来源、提升稿件质量、加密编发频次、扩大发送范围,使其参考性、时效性、覆盖面、影响力更强更广,全市调研智库平台的作用日渐凸显。今年以来,刊发的《用数实融合赋“智”宜春工业美好未来》《携手小微企业向新而生》《关于推动我市消费升级发展的建议》等调研文章引起广泛关注,成为推动问题解决的“锦囊妙计”。

打造模范机关在宜春市公安局形成良好的氛围,经开分局的“一企一警一册”安商护企做法引发广泛关注。该分局围绕市公安局提出的“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帮忙办、规范办”的“六办”品牌创建要求,将打造模范机关与公安工作的“平安指数”“安商系数”结合起来,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文章,受到客商企业的一致好评。

随着打造模范机关工作的深入推进,宜春市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3月份以来,先后有83名市直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主动兼任社区党委副书记,52人兼任社区党委委员,9200多名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经常性开展志愿服务,创造了“社区吹哨 部门报道”的党员服务模式,得到广大群众的高度认可。

绣出城市管理的“精细之花”。这是宜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打造模范机关中提出的创新目标。该局机关第一党支部围绕“啄木鸟工作室”党建品牌,着力培养、锻炼、打造一支政治、思想、作风、廉政、技术过硬的城市监督管理队伍,依托数字城管监督指挥考评信息系统及12345受理转办反馈系统组成的信息化工作平台,建立“互联网+党建工作+数字城管平台+考评指挥”工作模式,每月采集问题一万件以上,有效促进了城市管理工作水平的提升。今年年初,该局形成的内涝治理经验被列入全省“我为群众办实事”三十佳典型事例;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国46个试点设区市中跻身第一梯队,城市垃圾分类经验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江西模版”。

宜春市审计局从中层干部竞争审计项目入手,激发机关党员干部争先进位意识。“市委交办的审计项目,我们在科室负责人中实行竞争制,谁有能力谁领衔。”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建鲜说。今年以来,市审计局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搭建高质量审计平台。建立“争、查、评、比”四位一体工作机制,通过选取2-3个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点审计项目和1-2个小型审计项目,让党员干部以竞争方式担任项目审计组长,营造“大项目出尖子精品,小项目锻炼后备力量”的格局,为能干事想干事的年轻党员干部创造机会、搭建平台,聚力打造全国优秀审计项目。

为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宜春市商务局开展“访百家外资外贸企业一线纾困解难”活动。今年以来,该局机关党员干部相继深入裕盛工业、中杰鞋业、司太立药业、逸城逸家、瑛维箱包、科陆电子等20多家企业走访,为鑫田车业等企业协调解决出口收汇、货物滞留等问题。今年6月,该局对标先进,先后组织6名党员领导干部到南昌、赣州、九江等地学习跨境电商、对接贸易新业态的经验做法。

宜春市发改委以党建引领项目、以项目促进发展,在推进双“一号工程”、落实“双碳”行动等工作中展示“发改人的风采”。常态化开展“党建+项目”服务活动,组建了13个工作组下沉到各县市区及“三区”,实行重大项目“周调度、月通报、季督查、年考核”,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滚动机制,激发了机关党员干部学的活力、赶的动力、超的张力。“我们建立了干部前移、窗口前移、事项前移的‘三前移’机制,在年轻干部中开展换岗交叉学习活动,激励干部坚定竞进之心、激昂竞进之志、聚合竞进之力,勇当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善谋者、实干者、担当者。”宜春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胡锋说。(辛冬妹 张细生 白雪)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