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中烟南昌卷烟厂巧用“加减乘除法”推进工作提质增效

2022年09月02日20:1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2022年以来,江西中烟南昌卷烟厂制丝车间始终把“控员提质增效”作为员工队伍管理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从队伍提升优化和职工素养质量水平的提升两个方面,主动出击,大力推进“加、减、乘、除”工作法,控员增效初显成效。

在岗位职责上做“加法”。重新梳理并完成车间49个岗位标准的编写,厘清部门职责与岗位职责,本着“能兼则兼,能减则减”原则对车间部分岗位实行兼并优化,逐步取消车间异物剔除二次风选、原料核对、储叶房等岗位,进一步提高人力资源使用和配置效率,为实现“黑灯车间”目标提供保障。

在盘活存量上做“减法”。以“控员增效”为目标,逐步压缩岗位人员编制,在新制丝双线情况下,进一步优化班组设置及人员配置,通过成立梗线生产组,进一步提升生产班组人力效能。目前,车间班组操作工从原42人缩减至仅28人,达制丝车间历史最少配备。

在提升效能上做“乘法”。一是通过笔试、面试选拔了21名后备人才,建立车间人才储备库,有针对性地制定个人培养锻炼计划,目前后备人才岗位锻炼率达70%。二是开展岗位末位淘汰赛。以箱式储丝岗为试点,建立“能上能下”机制,确保职工干有动力、干有能力、干有实效。三是广泛开展技能竞赛,打破年龄、岗位壁垒,通过竞赛选拔工艺、机电维修轮训人员,提升员工的可塑性。

在精益管理上做“除法”。一是通过日常宣贯和氛围营造,解决员工存在的认识误区,促使员工思想认识不断提升。二是以目标管理为导向,精心做好各管理单元的目标分解。将车间目标分解至班组及岗位,完善班组评价激励机制,实行目标指标与考核结果紧密挂钩,通过步步实现各层级目标最终实现车间综合目标指标。通过人才培养、激励机制等将“控员增效”的红利回馈给职工。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