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破产审判“一子落” 企业救治“满盘活”

江西今年前7个月处置清理债权逾109亿元

2022年09月03日08:13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565万第一次,565万第二次,565万第三次,成交!”近日,经过34次激烈竞价,宜春市石泉酒厂、江西省明月山酒业有限公司合并破产重整案的重整资产以溢价41.25%的价格成交,成为江西首例由管理人委托第三方机构处置破产资产的成功案件。

  “办理破产”,是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的重要指标之一。今年以来,江西充分发挥破产审判对市场主体的有效拯救和有序出清作用,“护送”亏损严重、资不抵债且无力生还的“僵尸企业”在依法清算后退出市场,打破拖累经济发展的“坛坛罐罐”,同时帮助尚存优质资产、有挽救价值的困境企业重整,盘活资源,实现重生。

  要实现破产审判又好又快,就不能墨守成规。江西立足破产审判工作实际,先后制定《关于破产案件适用快速审理方式的工作指引》《关于审理企业破产预重整案件工作指引》,构建简单案件快速审理机制,实现破产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道。

  一手抓审判专业化改革,一手抓专业化机构建设。南昌、九江、赣州、宜春、吉安5个中院加挂清算与破产审判庭,11个中级法院、104个基层法院成立破产审判团队,集中优势力量,形成破产审判全省“一盘棋”。

  为解决传统审判模式下破产案件事项繁琐、流程复杂、审理时限长的难题,江西积极搭建网络破产重整智慧平台,以数字化为桥梁,链接法官、第三方投资人、破产管理人和债权人,形成高质效破产案件办理集成应用体系,为破产审判插上“数字翅膀”。

  一组数据见证效果:1至7月,全省破产案件结案229件,同比上升387%;平均审理周期已由原来的298.18天压缩至142.18天。

  破产案件涉及税务、社保、医保、市场监管等多领域,需要多方同向发力。今年以来,江西大力推进府院联动机制建设,形成破产审判府院合力攻坚的格局。各地成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方合作的企业风险处置工作领导小组,高效调动各种资源,推动破产审理中所涉职工安置、工商注销、税费减免、企业信用修复等一系列问题的解决。全省由政府拨款的保障经费总额达2875万元。

  破产管理人是破产程序中的关键力量。江西在管理人的“选”“管”“育”各环节进行大胆创新,完成省市两级企业破产管理人协会换届,对全省132家破产管理人建立个案考核和年度考核机制,管理人数量与破产案件增长需求不匹配、部分管理人履职不规范问题迎刃而解。

  提高破产审判质效,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1至7月,全省受理破产案件443件,同比上升371%;加快推进市场出清,处置清理债权逾109亿元,盘活土地6998亩、房产175万平方米,安置企业职工5249人。 (记者杨静 实习生金梓纯)

(责编:毛思远、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