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人民日报看江西

我爱南昌英雄城(我与一座城)

朱昌勤
2022年09月03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南昌,人民军队诞生的热土。

我爱南昌。我爱这座历史名城。我爱这座英雄城市。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前,在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下,我一次次深情注目;在八一广场,在八一大道,我一回回深情漫步;在八一公园,在八一大桥,我一遍遍深情随想。作为一名记者、一个作家,勤用笔墨是我的职责。半个多世纪以来,我用真情拥抱南昌的时空,以真诚的笔墨为这座英雄城书写。

1958年8月底,我从老家萍乡来到南昌读大学。那时,南昌的市郊公路正在建设。入学不久,学校组织全校师生加入义务修路大军。我因在老家劳动惯了,成了修路大军中的积极分子。汗滴足下土,心生感触,我写了组诗《为英雄城增光添彩》,并向《江西日报》投稿。没多久,《江西日报》就发表了我的诗歌。这可算作我献给南昌英雄城的一个见面礼,也给了我莫大的鼓励。后来,我来到南昌日报社当记者,一干就是三十三年。

从“八一”枪声起惊雷,到新四军在这里发展,南昌是一座拥有光荣革命历史的城市。南昌,因拥有这一页页光辉、光荣的历史,而出彩、而多彩、而光彩。

南昌也是一座美丽的城。从古至今,南昌山水相映,风景秀丽。有诗为证:“洪都风景最繁华,仿佛参差十万家。水绿山蓝花似锦,连城带阁锁烟霞。”好一个“水绿山蓝”!这是南昌生态美的真实写照。

南昌的生态美,美在山,美在水。山,最有名气的是西山、梅岭。山深林密,水深石奇。城外城中,远看山影,近看绿荫。南昌又多水,赣江穿城而过,鄱湖滨城扬波。城中有东湖、西湖、南湖、北湖、青山湖等多座湖泊,有抚河等多条河流,真正是个水域广阔的水乡泽国。

南昌是美丽多姿的城市,也是一座日见繁华的城市。我记得1958年初来南昌时,花一天时间就可以走遍市区的大街小巷。整个城区,只有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等几十座楼房是钢筋水泥的,其它多是木板房、砖瓦屋。时代的画笔,不断为它描绘。几十年来,我目睹南昌在一天天变大、变高、变好。我常常到老城道中山路走一走,到步行街胜利路遛一遛,到商业区万寿宫瞧一瞧,到新城红谷滩区转一转,感受“豫章故郡,洪都新府”的新气象。

看一座城市的繁荣繁华,关键是看经济的发展。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些年来,南昌经济搭上时代发展的快车。红谷滩区抢抓发展机遇,已经打造成全省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南昌高新区追“高”逐“新”,聚力培育优势产业链生态圈,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增长。南昌又有地处中部的地理优势,高铁四通八达,民航日夜运转。人流物流,畅通无阻。如今,南昌已是一座不容小觑的产业城、物流城、商贸城和休闲城。

南昌的昨天,不可忘却。南昌的今天,不可小看。南昌的明天,不可估量。南昌的发展力度、速度、广度,都令我兴奋。走笔南昌,我心怀舒畅。我亲身感受到,南昌这座革命红都,如今已是人民美好生活的家园。春日的八一广场,夏时的前湖广场,秋季的秋水广场,欢声笑语,吹弹歌唱,市民在这里欢聚尽兴。

前些时日,我邀请几十位作家、记者来到南昌采风。是日晚间,大家满怀雅兴,一同来到秋水广场看热闹,刚一到,便被市民们载歌载舞的热闹景象所吸引。有几位作家加入到市民的队伍中,与身边的人一起,伸手拉成了一个大圆圈,随着音乐起舞。我情不自禁地大声说:“南昌英雄城,爱你在心中!”我身边的一位作家似乎也受到了感染,慨叹道:“今夜,我感受了幸福的英雄城!”

(责编:毛思远、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