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上高拓宽渠道提升巡察实效

2022年09月07日08:29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今年以来,上高县立足巡察职能职责,通过线上“问访”、设点“接访”、现场“办访”、上门“听访”等形式,不断畅通巡察联系群众渠道,拓宽巡察发现问题方式,积极动员群众向巡察组反映忧心事、烦心事,不断提升对村(居)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巡察公告不仅有举报电话,还有巡察二维码,非常方便,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反映……”谈起巡察公告,上高县蒙山镇罗港村晏卫明连声称赞。

  为广泛发动群众,县委巡察组进驻后,第一时间在村(居)醒目位置张贴巡察公告,公开举报电话、信箱,并将巡察公告内容录制成音频,通过村部“大喇叭”循环播放,向群众宣传巡视巡察工作的有关政策,以及巡察村(居)的重点内容、举报和反映问题的渠道和方式,有效激发了群众对巡察工作的参与度。

  同时,巡察组利用赶墟日开展“摆摊设点”宣传接访活动,向群众发放宣传单,定点受理来信来访、电话接访。在今年8月开展的十五届县委第四轮巡察期间,县委第三巡察组在翰堂镇利用集镇赶墟日设点接访,接待群众来信来访7人次,解决群众合理诉求问题3个。

  为进一步强化巡察信息宣传力度,上高县委巡察办充分运用“互联网+”模式,通过“廉洁上高”微信公众号、监督服务保障平台、村级微信群等推送巡察公告,不断拓宽宣传渠道,扩大群众对巡察工作的知晓度。

  “我常年在外打工,以前有什么问题,要等回家再去反映,现在可以直接通过网上向巡察组反映,非常方便。”泗溪镇刘岭组村民冷小英高兴地说道。

  为让巡察工作更接地气,该县巡察干部变“坐等上访”为主动“下沉走访”,深入群众家中、田间地头,详细了解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同时,该县巡察组把各村帮扶对象、低保户、老干部、老党员等人员作为重点走访对象,与他们“唠家常”“掏心窝”,原汁原味听取村情民意,了解基层最真实的问题。

  在今年开展的两轮县委巡察中,通过拓宽获取民意渠道,发现共性问题564个,推动立行立改问题14个,移送问题线索38起,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

  “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是我们巡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将继续拓宽巡察渠道,架起巡察组与群众沟通联系的桥梁,推动巡察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上高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刘雁芳 易奇勋 陈 武)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