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备足“口粮” 加密巡护

江西省多方发力保障候鸟安全越冬

2022年11月24日08:31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11月23日,余干县康山垦殖场插旗分场千亩黄灿灿的水稻未收割,4.6万余只候鸟成群结队钻入稻田,时而栖息觅食,时而翩翩起舞,与鄱阳湖构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图画。当天,记者从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下简称鄱保局)获悉:就今年极端干旱气候条件下飞抵鄱阳湖的候鸟如何安全越冬,我省已采取储备食源、生态补水、加密巡护等举措,全力保障候鸟安全越冬。

  今年鄱阳湖提前105天进入枯水期,水域面积急剧下降,候鸟饵料也大幅减少。9月21日,都昌马影湖迎来鄱阳湖今冬首批越冬候鸟。截至目前,已有数十万羽候鸟抵达鄱阳湖越冬,后期候鸟数量还将不断增加。

  据监测,抵达余干插旗分场的主要为雁鸭类候鸟,其中珍稀候鸟有白鹤830多只、白枕鹤30多只、白头鹤2只。为充分应对今年的极端干旱天气,确保候鸟安全越冬,余干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将当地尚未收割的千亩水稻予以保留,出台水稻集中补偿政策,给农民相应经济补偿的同时,为候鸟提供一处食物充足、能安全栖息的场所。据测算,未收割的千亩水稻约有50万公斤稻谷,基本能满足目前栖息的候鸟坚持到明年春天。同时,较往年提前15天建立16个监测巡护网格点,结合鄱阳湖湿地预警监测系统,安排53名监测巡护员,进行候鸟、湿地、渔业24小时全天候专职巡护。

  鄱保局负责人表示,今年我省推广余干插旗分场的经验做法,在永修、鄱阳、余干、湖口等沿湖县(市、区)储备人工食源地约5370亩,并通过募捐,储备应急食物36吨,保障候鸟“口粮”。为了让候鸟有充足的生存栖息空间,9月中旬至今,该局与永修、庐山等地政府通过挖沟引水、内湖排水等措施,为鄱阳湖常湖池、沙湖共计补水52.5万立方米,有效补充候鸟所需水源。同时,该局11个基层站点加密巡护频率,全力守护候鸟安全。(全媒体记者杨碧玉)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