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给海鸟“搬家”的“蜘蛛侠”

2023年01月11日21:1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1月10日凌晨0点30分,平潭海峡公铁大桥上接触网工们在雨中为海鸟“搬家”。李昊摄
1月10日凌晨0点30分,平潭海峡公铁大桥上接触网工们在雨中为海鸟“搬家”。李昊摄

“手抓牢,慢一点,不要往下看!”2023年春运正式拉开序幕,在福平铁路平潭海峡公铁大桥上,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供电段平潭供电工区工长胡朋,细心叮嘱着工友。原来,当天胡朋在视频分析时发现长乐南到平潭区间腕臂绝缘子底座位置有个鸟窝,为避免造成接触网跳闸,他立即申请给海鸟“搬家”。

福建生态环境良好,全国知名,不论是闽北的武夷山脉,还是与台湾一海之隔的平潭,空气质量都很优良。“我很幸运,能来到福建工作,这里的生态环境真好。”来自河南的小伙子胡朋笑着说。1992年出生的胡朋,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供电段平潭供电工区的工长,他主动申请从既有线峰福铁路到高铁工作,自福平铁路开通,他就和工友们守护着攻坚克难,默默守护着平潭海峡公铁大桥的供电设备安全。

福建的绿水青山,给鸟类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铁路沿线的电杆、接触网支柱等处根基牢固、稳定性高因此多数海鸟喜欢在这里“安家”。几乎每天接触网工们都要和海鸟“斗智斗勇”。海鸟体型较大,搭建的鸟巢也是“大户型”,用来搭建鸟巢的树枝有的长达一米多,小拇指般粗细,被雨水打湿的树枝、被风吹散的鸟巢,以及海鸟衔来的铁丝都可能造成电气化线路接地短路,鸟粪也可能会污染绝缘子造成污闪,影响行车安全。

对于已经搭建成型并且可能危及铁路设备安全的鸟窝只有一个办法——“搬家”。平潭海峡公铁大桥是世界最长跨海公铁大桥,为世界三大风口海域之一,每年6级以上大风超过300天,7级以上大风超过200天,最大浪高约9.69米。再加上海面水雾弥漫,海风携带水汽、盐分附着在接触网设备上,给海鸟“搬家”的难度直线上升。

凌晨0点胡朋和工友们利用天窗点时间,登上了距离桥面6米、距海面四五十米的接触网支柱上为海鸟们搬家, “在大桥上高空作业,感觉风是‘固体’的,像一堵看不见的墙,虽然穿了厚厚四五层衣服,但海风夹杂细雨,会顺着脖领子流进身体里,大风一吹,更是透心凉。”胡朋说道。

为防止海鸟在接触网设备上筑巢,胡朋和工友们想尽办法,甚至把“搬家”时抓到的海鸟带回工区,喂养半个多月后再放飞。小伙子们希望海鸟忘记“家”的旧址,不要再到接触网设备上筑巢。

给海鸟“搬家”任务繁重,2022年,胡朋和工友们已经给小鸟“搬家”近200次。胡朋说:“最近我们又想了个新办法:在接触网设备上安装防鸟网,希望海鸟们改到远离铁路、更适合的地方‘安家’,我们也更期待,随着科技进步能有更多新的手段,“飞鸟相与还”成为铁道线上的一道风景。”(张志霞、李金明、李昊)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