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新春走基层丨江西大余:“金果果”变身致富“香饽饽”

2023年01月14日16:0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游客们制作黄元米果。叶功富摄

人民网大余1月14日电  “一二三呦嘿,一二三呦嘿……”小年将至,大余县黄龙镇叶敦村古祠堂,村民拿着木棍,围着一个石臼,对着石臼里蒸好的大禾米饭敲打,村民发出“呦嘿”的呐喊声,颇具气势、地方色彩浓厚。

“可以沾酱油辣椒吃,可以炒着吃,也可以煮汤吃。”黄元米果制作技艺传承人李一盛一边招呼游客们吃黄元米果,一边忙着打包做好的黄元米果。游客们对这道客家美食赞不绝口。

游客们制作黄元米果。叶功富摄

“我们村的黄元米果有着几百年的历史,素有‘明代贡品·米中黄金’的称号。”李一盛自豪地说。黄元米果是赣南客家传统美食。据李一盛绍,制作黄元米果首先要先砍回这黄元柴,这是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用黄元柴烧成的灰过滤出碱水,之后把稻谷脱壳,将其在清水中浸泡3到5个小时,然后蒸煮50分钟左右。当热气升腾,米已经蒸好,趁热将碱水搅拌进蒸熟的米中,混合后,再次回锅蒸10分钟左右,最后就是打米果。

游客们制作黄元米果。叶功富摄

“每年10月份至春节期间,我们都会组织村民一起打黄元米果,周边的游客也会慕名而来。”李一盛笑着说。叶敦村每年都会举办一届黄元米果节,村里的男女老少相聚一堂,热热闹闹打黄元米果,年味十足。

游客们制作黄元米果。叶功富摄

“去年这短短的四个多月,村里就生产了20万斤左右的黄元米果,产值100多万元。”李一盛不仅是黄元米果制作技艺传承人,还是村里黄元米果产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如今,叶敦村黄元米果逐渐“走出”村子,成为热销全国各地的客家美食,也成为村民们致富的“金果果”。(邱烨、叶功富、朱丹尼)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