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学习二十大 擘画新征程”|2023“江西两会”代表委员系列访谈

开创宁都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风气正新局面

——江西省人大代表、宁都县县长何国杰接受人民网专访

李途遥
2023年01月14日10:1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23年江西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会议召开期间,人民网推出“学习二十大 擘画新征程”|2023“江西两会”代表委员系列访谈节目,聚焦各地如何将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新篇章。 江西省人大代表、宁都县县长何国杰接受了我们的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人民网:今年的省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作为省人大代表,今年省两会,您最关注的话题是什么?带来了哪些议案?

何国杰:今年省两会,我最关注的话题是如何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次我带来的代表建议是:做大做强锂电新能源产业,助力宁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宁都县锂矿资源丰富,氧化锂(Li2O)资源保有量达4.4万吨,占赣州市保有量的50%以上;锂辉石矿石保有量达369万吨。当前,我们委托地质大队对全县锂矿资源开展了普查调查,找矿行动有重大突破。

去年10月,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做优做强江西省锂电新能源产业的若干政策措施》,出台了10条政策性强、含金量高的具体措施。近年来,宁都县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抢抓产业战略机遇期和发展窗口期,积极融入全省发展大局,以宁都赣锋锂业有限公司为龙头,紧盯锂电新能源产业及上下游领军企业,通过资源招商、产业招商、链式招商,引进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强项目,初步形成了以锂电产业为基础的新能源产业集群。宁都赣锋锂业2022年产值突破50亿元、纳税超3亿元;总投资10亿元的珠海汉格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2亿支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总投资50亿元的钛时代年产3GWh复合钛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投产,总投资160亿元的江西纬景年产15GWh锌铁液流电池项目已开工建设。这些项目持续落地投产后,宁都的锂电新能源产业将发生大的飞跃。为加快宁都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推动产业迅速做大做强,建议省政府在规划全省锂电新能源产业时,将宁都作为重要的生产基地进行布局;成立产业引导基金,对宁都锂电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予以重点支持,并在新能源开发指标配置、土地指标等要素保障、专项债券配套上予以倾斜。

人民网:接下来,宁都县将如何做好学习宣传,推动省两会精神落地见效?

何国杰:省《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聚焦准、部署实,为宁都今年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下一步,就是要深入学习省两会精神,将其落实到行动上、贯彻到工作中,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三大战略、八大行动”,按照宁都县委“11234”工作思路,不断开创宁都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风气正新局面,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宁都篇章。

一是在深入学习上下功夫。省两会,特别是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2023年工作思路,干货很多,含金量大。我们将把学习贯彻好省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将其作为政府党组理论学习重点内容,认真把握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立足宁都新情况,找准工作着力点,切实把两会精神转化为做好宁都各项工作的创新思路和具体举措,把我县工作谋得更实、抓得更紧、干得更好。

二是在广泛宣传上下功夫。在学深悟透和融会贯通上下真功、求真效,深入研究政策,精准把握要求,把省两会精神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结合起来,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县内各种媒介,通过新闻报道、系列评论、专题阐释等多种方式深入宣传解读两会精神,推动两会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积极营造学习贯彻浓厚氛围。同时,我与宁都的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将带头宣传两会精神,把自己参加两会的真情实感讲给大家听,通过我们生动的讲述、广泛的宣传,推动两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人民网: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一年一度的省两会,吹响了新号角,也开启了新征程。下一步,宁都县将重点做好哪些方面工作,确保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开门红?

何国杰:开局关系全局,起跑影响后势。省两会擂响了奋战新征程的战鼓,给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我们将积极抢抓机遇,按下“快进键”,全力“拼经济”,确保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开门红”。

一是抓项目、扩投资。坚持“大干项目、大抓落实”,深入实施“三大战略、八大行动”,以项目大建设拉动经济大发展。积极争项目,紧盯国家投资导向,抢抓国家稳投资、扩内需“窗口期”,争取抽水蓄能等一批重大项目纳入国家长期发展规划,力争南丰至宁都至瑞金铁路等重大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大力推项目,开展“重大项目建设年”活动,实施一季度“赛马比拼”,集中力量主攻“八大行动”重大项目,加快推进省道448城区段公路改建等“大交通”、梅江灌区工程等“大水利”、博生高中等“大民生”项目建设,力争在一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二是扶实体、兴工业。大力推进招商兴工,坚持强链延链补链拓链,着力引进一批与我县主导产业关联紧密、财税贡献高、产业集聚强的重大项目,力争引进重大项目50个以上、“5020”项目10个以上,实际引进内资突破100亿元、利用外资突破5000万美元。聚焦“1+2+N”产业,加快推进新型轻纺服装产业发展,壮大集群规模,做大做强首位产业。全力推动赣锋锂业、钛时代、竣昌科技等企业提质增效,纬景储能、永电新能源等项目加快建设,引进一批新能源项目落户投产,实现锂电新材料产业提层次、强实力、上规模。支持赣能电子、艾特米科技等企业达产达标,建设广德科技智能电气设备产业园、港瑞科技等项目。推动蒙天乳业做大做强,推进东方希望、温氏乳业等项目加快落地;支持晟阳餐饮扩产增效,高标准建设预制菜为主的食品产业园,力争用三年时间打造成全国预制菜示范县。

三是强农业、助振兴。以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为统领,推动宁都农业扬优成势,实现产销两旺、产业富民。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100万亩、产量40万吨以上。大力实施农业产业化发展三年行动,坚持巩固、提质、增效,推动设施蔬菜规模化、产业化,再建3000亩、总面积达到6万亩以上。推动“传统农民”向“职业菜农”转变、“生鲜菜”向“预制菜”转变、“种菜”向“卖菜”转变。推进脐橙产业标准化、生态化,统防统治抓好柑橘黄龙病防控,新增标准化脐橙基地1万亩、总数达30万亩、总产量20万吨以上;推进黄鸡产业工业化、商品化,年出笼稳定在1亿羽以上,逐步实现以活禽销售为主向食品加工过渡。加快农业基地建设,力争建设富硒农产品示范基地10个以上、粤港澳农产品供应基地10个以上,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四是美城乡、促融合。把城乡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城市方面,以创建省级卫生城、文明城、“双拥”模范城为目标,按照“内提外扩、板块推进”思路,有序推进翠微新城、城南新城、梅江老城建设,建成州城文化街区,统筹推进城区雨污管网、燃气管道、空中网线等改造,实施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完善农贸市场、停车场。加强城市管理,出台广告管理、秩序治理、市政建设等规范性文件,推动城市管理提质提效,让城市更温暖,更具人文关怀。乡村方面,纵深推进“2+X”示范点建设,按照“十村示范、百村整治”思路,对所有圩镇实施改造提升;以点带面建设美丽乡村示范区、示范带。加快补齐农村交通、水利、通信等基础设施短板,实施450公里“四好农村路”项目建设,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推进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农村饮水提档升级,把乡村建设得更加宜居。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一体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农房整治、村貌提升,把乡村建设得更加漂亮。

五是惠民生、保稳定。紧紧围绕就业岗位、托幼园位、上学座位、医疗床位、养老点位、停车车位、如厕厕位等问题,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坚持稳岗就业,实施就业优先和积极的就业政策,开展“宁都厨师”“宁都幼师”万人培育行动,多渠道解决重点群体就业问题,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坚持教育优先,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加快公办托幼机构建设,新增园位2000个以上;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开工建设9所城区学校,对农村学校规范化建设、标准化提升,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加快建设健康宁都,科学精准防控疫情,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实施“三医联动”攻坚行动,推动乡镇卫生改造提升,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聚焦“一老一小”,建成投用社会福利中心二期,建设公办医养结合机构、嵌入式社区养老院、区域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对乡镇敬老院实行规范化、标准化、适老化改造;完善困难儿童保障自然增长机制,让困难儿童保障更加充分。一体推进城区“公厕改革”,加强停车车位建设,让市民享受更方便的服务。深化法治宁都、平安宁都建设,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保持社会和谐、长治久安。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