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学习二十大 擘画新征程”|2023江西两会代表委员系列访谈

让“容宜办”更容易 让群众身边的小幸福更加真实可感

——江西省人大代表、分宜县县长谢淘接受人民网专访

邹玢琦
2023年01月14日10:2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23年江西省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会议召开期间,人民网推出“‘学习二十大 擘画新征程’|2023江西两会代表委员系列访谈”节目,聚焦各地如何将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新篇章。江西省人大代表、分宜县县长谢淘接受了我们的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人民网:今年的省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作为省人大代表,今年省两会,您最关注的话题是什么?带来了哪些代表建议?

谢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最关注的是发展。作为红土地上的基层干部,深感老区发展态势强劲、优势叠加、潜力巨大,肩负34万分宜人民的殷切期盼,我最盼望的也是发展。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实施九大战略、九大工程,吹响了全省上下团结奋进、砥砺前行的冲锋号,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作为省人大代表,这次我也带来了发展亟需、基层所望、群众所盼的代表建议。

一是引水入城润民心。民以食为天,一泓清水必将更好养育一方人。过去分宜主要水源为芦塘水库,有时会供水不足。大岗山森林覆盖率93%以上,空气质量常年优良,被誉为“小庐山”“江西九寨沟”。我们将引大岗山山泉水入城,启动总库容5千万方的大岗山水利枢纽工程,可直供分宜县城及钤山、杨桥、湖泽、洋江、凤阳、高岚、操场7个乡镇及新余主城区,满负荷运转可保障全市50万群众饮水安全。同时按饮用水水源地标准严格管理,使大岗山水库与仙女湖、仰天岗、中国洞都、蒙山遥相呼应,山水相连、城水相融、人水相依。

二是建强平台促发展。为积极响应“工业强省”战略,分宜县将“工业强县”作为首位战略。园区是工业主战场,分宜工业园是全省第一批18个重点省级工业园区之一,历经二十余载,已发展成为世界500强、世界化工100强。为做强我县未来十年乃至更长远的工业发展承载平台,推进产业集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正加快推动工业园区扩区调区工作,这既是深入践行“工业强省”战略的有力举措,也是抢抓产业发展风口的抢滩之举,希望得到省级层面的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

三是人民城市为人民。为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以“老城改造、新城崛起”为主攻方向,启动总体城市设计与老城更新规划设计,并聘请业内水平顶尖的规划设计院所进行设计,致力打造更加宜业、宜居、宜游的“分外宜人地、民生知名城”,涉及到打造“一街两片区”,推进棚改、老旧小区改造、断头路、口袋公园、农贸市场改造等项目。我们希望省级层面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并予以基层更多支持,切实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

四是提优职教强融合。发展县域职业教育,既是推进当地产教融合的关键举措,又是统筹解决好企业“招工难、稳工难”和群众“就业难”的民生举措。当前,市县两级正在积极推进与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共建网络安全产业学院事宜,希望通过培育数字产业高素质专业人才,融入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同时打造县域职业教育品牌,为当地学生接受高等职业教育提供更多机会,促进群众就近就业。

此外,我的同事还带来了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和加大乡村建设、产业发展投入及政策支持等建议,希望能为分宜做得更多。

人民网:接下来,分宜县如何将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分宜篇章?

谢淘:会后,我们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抓好省两会精神的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一方面,及时在全县范围内传达省两会精神,结合即将举办的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等相关会议,使省两会精神入脑入心;另一方面,利用好到基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春节前走访慰问的契机,将省两会精神原汁原味地传达到基层组织和群众中去,同时送去党委政府的关怀。

新起点砥砺新征程。2023年,分宜县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争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排头兵,争做“爱我工小美、五年更辉煌”的践行者,重点做好四个“聚焦”。

一是聚焦壮大实体。深入实施工业高质量发展三年倍增行动,加快建设锂电200亿、光电信息100亿产业集群,力争引进3-5家头部企业,开建53万平米标准厂房;二是聚焦项目会战。全力推进国电投分宜电厂二期、海螺数字建材产业园、大岗山水库、渝钤大道、螺蛳小镇等重大项目,掀起大干项目年热潮,完成招商引资500亿目标;三是聚焦乡村振兴。围绕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大力发展黄茶、洋江萝卜、新余蜜桔、麻羊等特色产业,为乡村产业提供更有力的金融信贷支持;四是聚焦民生福祉。以民生小切口入手,做好城市更新文章,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七大工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着力创新社会治理,让群众身边的小幸福更加真实可感。

人民网: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一年一度的省两会,吹响了新号角,也开启了新征程。下一步,分宜县将重点做好哪些方面工作,确保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开门红?

谢淘:开局决定全局,起步决定后程。省两会为我们谋划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提供了方略、鼓足了干劲,我们将团结带领全县上下主动出击不犹豫、迎难而上不逃避,强势开启新时代分宜振兴新征程。

一是深耕实体经济。抢抓产业发展风口,深入实施光电信息产业三年倍增计划,持续做好以盛泰为龙头,小艾咔、灵兆电子等光电细分领域的“工业眼睛”文章;积极融入新余、宜春锂电产业集群,延伸锂电中下游产业链。

二是提速项目建设。严格落实“红黄绿椅”和重大项目督办机制,强化项目全过程帮扶、全要素配合、全流程监管,加快推进第一批138个重点项目和166个政府投资项目,推动国电投分宜电厂二期、海螺数字建材产业园、渝钤大道、雅保2.5万吨锂盐前端技改等项目快速推进。

三是精准发力招商。紧盯粤港澳大湾区、泛长三角地区、京津冀等区域开展产业招商,围绕龙头企业开展链式招商,运用“两图一表”开展挂图招商,积极探索资本招商。春节后我和全县“风雨招商人”也将带头出征,提前接洽、主动对接、全程跟进,努力实现全年5个“5020”项目、10个20亿以上项目目标。

四是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优化营商环境15条措施,加大“白名单”企业惠企纾困力度,持续开展“仙女湖夜话之钤企夜访”“千名干部帮万企”活动,打通项目审批中梗阻;创新“就近办”高频事项进小区,让“容宜办”更容易。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