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学习二十大 擘画新征程”|2023江西两会代表委员系列访谈

用生态“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

——江西省人大代表、铜鼓县县长熊小亮接受人民网专访

帅筠
2023年01月14日10:5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23年江西省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会议召开期间,人民网推出“‘学习二十大 擘画新征程’|2023江西两会代表委员系列访谈”节目,聚焦各地如何将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新篇章。江西省人大代表、铜鼓县县长熊小亮接受了我们的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人民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铜鼓县生态资源丰富,请您介绍一下,铜鼓县在探索生态价值多元转化新路径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熊小亮:铜鼓地处赣湘鄂三省交界,生态环境优越,是国家生态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我们拥有1个全国第二: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8.04%,居全国3000多个县区第二;2个全省第一:除了刚才介绍的森林覆盖率,国考断面水质居全省第一;3个“中国之乡”: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南方红豆杉之乡和中国黄精之乡。

绿水青山是大自然和先辈们馈赠给铜鼓最珍贵的礼物、最宝贵的资源。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生态价值多元转化新路径,使绿水青山“底色”更亮,金山银山“成色”更足,成功创建为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在全省第一批开展GEP核算试点,给绿水青山贴上“资产标签”;与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签订全省首笔千万级林业碳汇交易协议;获批农发行全省第一笔碳排放无抵押担保贷款800万元;成功承办了全省林下经济现场会,铜鼓黄精、铜鼓食用菌等特色林下产品唱响全省;研发出全国首个竹键盘、竹鼠标等产品,畅销欧美地区,实现了“一根竹子价值翻了几十倍”的裂变奇迹。

人民网:省两会吹响了新号角,也开启了新征程。下一步,铜鼓县将做好哪些方面工作,用生态“含绿量”提升发展的“含金量”?

熊小亮: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树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为江西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贡献铜鼓力量。

一是护绿蓄金,打好黄精牌。靠山吃山唱山歌,立足丰富的林下资源,大力发展以黄精为代表的林下经济,按照“五化”加“接二连三”的模式,即:规模化种植、公司化运行、标准化生产、智能化管理、品牌化营销,推动黄精产业由一产种植向二产精深加工、三产康养观光延伸,将林下黄精变成致富“黄金”,带动更多的农户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二是点绿成金,做活竹文章。充分利用46万亩丰富的毛竹资源,用竹兜做竹勺,竹节做杯子,竹中段做竹条压板,尾段做筷子、竹签,边角料做牙签,竹屑做机制炭,真正实现一根竹子从竹竿、竹梢甚至到竹粉末在内的“全竹利用”,用翠竹之笔绘就“两山”转化新画卷。同时,加快传统竹产业转型升级,延伸竹产业链条,重点在“以竹代塑”方面积极探索,加大竹纤维、竹缠绕等复合材料研发生产,提升竹产品附加值。

三是借绿生金,催热雪经济。深入践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借助北京冬奥会“春风”,全力支持七星岭滑雪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大力发展冰雪经济,将“冷资源”做成“热产业”,“用白雪换白银”。同时,立足高山滑雪、富硒温泉两大特色产业,举办冰雪嘉年华、雪地火锅节、温泉文化节、月老文化周等系列活动,做强“白天滑雪、晚上泡澡”旅游品牌,全力打造“江西冬季旅游首选地”。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