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学习二十大 擘画新征程”|2023江西两会代表委员系列访谈

做强农业 抓好项目 推动南丰高质量发展

——江西省人大代表、南丰县县长张沥泉接受人民网专访

帅筠
2023年01月14日13:1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23年江西省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会议召开期间,人民网推出“‘学习二十大 擘画新征程’|2023江西两会代表委员系列访谈”节目,聚焦各地如何将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新篇章。江西省人大代表、南丰县县长张沥泉接受了我们的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人民网:今年的省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作为省人大代表,今年省两会,您最关注的话题是什么?带来了哪些议案?

张沥泉: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省两会,我重点关注的话题集中在重大民生工程项目、保障粮食安全和工业创新发展方面,我所提交的议案分别是《关于支持南丰县工业园区扩区调区工作的建议》《关于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后管护的建议》《关于支持南丰打造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示范区的建议》。

人民网:接下来,南丰县如何将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南丰篇章?

张沥泉:这次省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省《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了未来五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思路和任务举措,为深入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落地指明了方向和路径,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基层的省人大代表,我将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动省两会精神在南丰落地落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以务实高效的作风干事创业,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南丰篇章。

一是学深悟透把握精髓。自觉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理顺省两会精神同党的二十大精神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内在联系,深刻把握省委、省政府对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构想以及对今年工作的具体安排,切实增进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广泛开展宣传宣讲。认真当好省两会精神的基层宣讲员,深入挂点乡(镇)、企业开展面对面宣讲,组织县政府领导班子和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学习宣传省两会精神,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平台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在全县上下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的热潮。

三是推动工作见行见效。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两会精神部署要求,围绕“打造抚州南部中心县城”工作目标,聚焦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工作总体构想和今年工作安排,主动领任务,提早抓谋划,全力促落实,加快推动南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一年一度的两会,吹响了新号角,也开启了新征程。下一步,南丰县将重点做好哪些方面工作,确保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开门红?

张沥泉: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我们将紧紧围绕省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真抓实干、奋勇争先,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

一是持之以恒做强特色农业产业。围绕打造“南丰蜜桔百亿产业、南丰龟鳖五十亿产业”目标,优化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加速推动蜜桔和龟鳖等优势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将南丰打造成为全国重要、全球知名的柑橘(蜜桔)集散中心,打造全国规模最大、科研实力最强的龟鳖科创实验基地。全力以赴抓好粮食生产,稳定粮食种植面积,提高粮食单产和品质,大力发展蓝莓、设施蔬菜等特色产业,打造农业产业经济增长新亮点。

二是更加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瞄准电子信息首位产业和绿色食品主导产业,聚焦“五十百千万”工程,按照“一园两区四基地”工业布局,开展专业招商、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和以商招商,加速产业集聚发展。大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常态化开展政银企对接会、政企半月谈、重点企业“一对一”帮扶等沟通协调机制,精准落实各项惠企扶企政策,坚定不移推动工业企业提质增量,千方百计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三是争分夺秒抓好重点项目建设。聚焦交通、能源、水利、新基建等领域,高标准谋划、储备、包装一批规模大、水平高、带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改革,有效提升重大项目审批服务效率。持续推行“一线工作法”,纵深推进“项目大会战”,扎实开展春节期间“重大项目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工作,全力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千方百计保证重大项目满负荷施工。

四是多措并举提升文旅商贸消费。大力实施促进商贸消费提质扩容新三年行动,精心组织开展系列文旅商贸消费活动,聚焦汽车、餐饮、电商等重点消费领域,鼓励和支持各行业举办春节期间促销让利活动,通过发放电子消费券以及网络直播带货、线上秒杀、探店引流等新型网络营销方式开展促消费活动,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持续提升城市消费场景,加快打造一批高品质商业街区、特色商圈,促进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提质扩容。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