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学习二十大 擘画新征程”|2023江西两会代表委员系列访谈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江西省政协委员、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乐爱平接受人民网专访

黄睿靖
2023年01月14日14:4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23年江西省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会议召开期间,人民网推出“‘学习二十大 擘画新征程’|2023江西两会代表委员系列访谈”节目,聚焦各地如何将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新篇章。江西省政协委员、农工党江西省委会副主委、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南昌市第一医院院长乐爱平接受了我们的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人民网:作为省政协委员,今年省两会,您最关注的话题是什么?带来了哪些提案?

乐爱平:我今年最关注的依旧是民生健康话题,今年我提出了三个提案:一是关于构筑“保健康、防重症”新冠救治防线的几点建议;二是关于大力发展我省医疗机构制剂的建议;三是关于加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几点建议。

同时我还提出了两条社情民意信息:一是关于亟待强化新冠疫情下医疗机构急救用血供应保障的建议;二是医疗美容需要“美”规“美”矩。

人民网:接下来,您如何将此次会议精神带回去,让省两会精神落地见效?

乐爱平:我将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加快推动省两会精神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昌市第一医院落实落地,以深学笃信、真抓实干的具体行动,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新篇章贡献力量。

一是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准确把握精神实质。理顺省两会精神同中共二十大精神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内在联系,深刻把握省委、省政府对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构想以及对今年工作的具体安排,切实增进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把好基调、把好导向,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认真当好省两会精神的基层宣讲员,深入班子、分管领域科室、临床一线开展面对面宣讲。结合工作实际和分管领域,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全院上下迅速兴起学习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的热潮。

三是锚定目标,破浪前行,推动工作见行见效。对标对表中共二十大精神和省两会精神部署要求,聚焦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五年重点实施的九大战略和九大工程以及今年谋划推进的八个方面重点工作,结合医院工作实际,提早谋划,认真落实,全力推进“一院两区”和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构建高效科技创新体系。

人民网:一年一度的省两会,吹响了新号角,也开启了新征程。请您说一说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乐爱平:2023年是落实市校战略合作的元年。必须坚持团结奋斗,凝聚集体力量,形成发展合力;必须坚持守正创新,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科学谋划全局,统筹一体推进;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瓶颈问题,不断开拓思路。使命在心,责任在肩,唯有实干方能笃行。

一是准确把握,全面落实“保健康,防重症”目标要求。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实施好“二十条”和“新十条”,加强统筹、转变观念,把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上来,统筹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全力保障人民健康。

二是全力以赴,协同推进九龙湖分院项目建设。以“时不我待争朝夕”的紧迫感,“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责任感,全力推动南昌市第一医院九龙湖新院区项目建设,压实“五方”责任,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协同推进,确保医院6月30日实现开业目标,打造以肿瘤为特色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三是凝心聚力,扎实推动市校合作各项工作任务。以“省内一流、国内知名”为发展定位,以“学科立院、人才强院、科教兴院、改革活院、文化塑院”为办院理念,以“三平移”和“三统一”为路径,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努力激发全院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以“自信、发奋、齐心”的饱满精神状态投入到医院改革发展建设中来,统筹谋划好南昌市第一医院发展规划和2023年合作共建开局之年的重点工作任务,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