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学习二十大 擘画新征程”|2023江西两会代表委员系列访谈

全力稳住经济增长向好势头 实现一季度强劲开局

——江西省人大代表、瑞金市市长刘春林接受人民网专访

人民网记者 邱烨
2023年01月14日16:28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23年江西省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会议召开期间,人民网推出“‘学习二十大 擘画新征程’|2023江西两会代表委员系列访谈”节目,聚焦各地如何将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新篇章。江西省人大代表、瑞金市市长刘春林接受了我们的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人民网:今年的省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今年省两会,您最关注的话题是什么?带来了哪些议案?

刘春林:今年省两会我最关注的话题是重大项目建设。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做好今年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力促经济回归潜在增长水平,其中一个重要措施就是促进投资扩围增效。而项目建设是扩投资提内需稳增长的有力抓手,能够进一步巩固发展质量,增强发展后劲,提振发展信心,推动经济持续回稳向好。

基于此,我提出了两个关于重大项目建设的建议。一个是关于将南丰至瑞金铁路纳入国家铁路中长期规划的建议。南丰至瑞金铁路是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中阜鹰汕通道重要组成部分、景鹰瑞铁路关键区段,是沟通粤东、闽西南至赣东北的重要客运通道,能够有效填补赣东南地区铁路网络空白,加快沿线两市五地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地区,对促进赣东北革命老区、赣南原中央苏区及沿线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经过我们沿线各县、市的共同努力,去年8月完成了项目的预可行性研究,并召开了项目专家评审会。希望省政府支持该项目尽快纳入国家新时代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并适时启动前期工作。

还有一个是关于给予瑞金市城市防洪及生态治理工程政策及资金扶持的建议。近年来,瑞金市频繁遭受洪涝灾害影响,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影响了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特别是城市防洪排涝体系迫在眉睫。对此,瑞金市组织开展修编城市防洪规划,并启动实施了瑞金市城市防洪及生态治理工程,建成后能有效提升瑞金市城市防洪排涝能力,使城区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排涝标准达到10年一遇。该项目目前已完成施工总承包(EPC)模式公开招标,将于近期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预计总投资为26亿元,虽然获得了农发行基础设施基金2.6亿元的支持,但资金缺口仍然较大,希望能积极争取将该项目列入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并给予资金扶持。

人民网:接下来,瑞金市如何将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瑞金篇章?

刘春林: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省两会为我们描绘了宏伟蓝图,我们将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充分结合起来,深入实施九大战略、九大工程,推动省两会精神在瑞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瑞金篇章。

一是做强红色品牌。瑞金是享誉中外的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红色是瑞金最亮的底色、最大的优势,红色文旅产业是我们最具潜力的产业,也是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有效途径。我们将努力创建以红色旅游为引领的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市),把红色资源利用好、发挥好,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做好文旅融合发展文章,构建红培、研学、民宿、夜游、文创等多元素结合的旅游新场景、新业态。积极开展文旅宣传推介活动,全面塑造“红都今朝更好看”发展形象,奋力打造全国最佳红色旅游圣地。

二是持续改革创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要强化创新第一动力,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更大释放发展活力。我们将着力向改革要空间,大力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行动,对标一流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质效,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国资国企、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改革,持续开展营商环境四大专项治理行动,进一步擦亮“金事今办”金招牌。向创新要动力,系统增强“一号发展工程”牵引效应,全面融入创新型省份建设,积极吸引创新型人才创新创业。特别是要建好用好瑞金现有数字经济发展平台,大力实施“上云用数赋智”工程,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进程,努力在数字经济新赛道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绩。

三是不断改善民生。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通过不断提供优质公共服务,补齐民生领域短板。把就业摆在更加优先的位置,落实各类收入分配政策,切实保障广大劳动者权益;加快推进21所城乡学校和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完成人民医院整体搬迁,不断完善养老、育幼等民生领域软硬件设施,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七位”问题;全力保障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和能源供应,认真做好重点人群的兜底保障工作,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不断繁荣社会事业,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上,让每一个老百姓都有真真切切的获得感、幸福感。

人民网: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一年一度的省两会,吹响了新号角,也开启了新征程。下一步,瑞金市将重点做好哪些方面工作,确保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开门红?

刘春林:一季度是做好今年工作的关键期、窗口期,起跑决定全程。我们将加强统筹谋划、狠抓工作落实,强力推进春节期间重大项目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招商队伍不停跑工作,全力稳住经济增长向好势头,确保实现一季度强劲开局。

一是全力培育市场主体,力促经济循环畅通。加快落实上级各类助企纾困政策,用好政企圆桌会议和企业特派员制度,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畅通融资渠道,春节前后开展招工就业推介系列活动破解用工难题,全力稳住市场主体。围绕打造“1+3+N”现代化产业体系,聚焦延链补链强链目标,深入实施招大引强工程,培育更多市场主体。加快建设现代综合物流(电商)产业,围绕陆港、空港两大平台,积极引进京东、顺丰、“三通一达”等物流龙头企业,全面搭建公、铁、海、空四式联运构架,全力保障企业供应链物流链循环畅通。

二是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力促投资扩围增效。积极谋划推动一批重点项目,扎实推进镨锐精密功能部件产业园、年产9万吨电解铜项目建设,促进铜产业链向下游精深加工延伸;加快建设现代轻纺产业园,打造赣南首个纺织服装印染数字化共享中心;谋划推进预制菜产业园,布局建设一批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加快推进瑞金机场、瑞梅铁路、瑞兴于快速交通走廊等重大项目建设,形成更多的工程量、实物量。同时,深化“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改革,强化“全流程”跟进服务和全方位要素保障,推动招商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投产,力争今年新增投产企业30家以上、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30家以上、实现营收360亿元以上。

三是全力提振市场信心,力促消费提质扩容。深入实施促进商贸消费提质扩容三年行动,抢抓“双节”消费旺季,通过发放消费券、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等方式,激发消费活力,提振市场信心。巩固提升县域商贸消费市场,促进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一方面,培育一批示范商业街、美食街和夜经济区,开展家电以旧换新、家装下乡活动,充分挖掘城乡消费潜力;另一方面,发展新型消费业态,大力实施电子商务促产业转型助消费升级行动,推动“千企上云、万店上线”,丰富智慧商业、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全力推动消费市场回暖复苏。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